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正文
 

SCI指数在期货交易中的应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0: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道通期货 李金元

  证券时报商品指数(SCI)是以国内商品期货价格为基础编制的,反映了国内市场基本商品价格的变动趋势,能为期货市场投资者提供敏感的分析参考,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SCI指数编制中,农产品占45%的权重,能源、金属和工业原料占55%,是我国第一
个比较能全面反映国内商品价格走势的商品指数。投资者可以运用其指导相关领域的投资分析和操作。

  首先,可以利用单个商品和指数的相关性分析,进而判断单个品种价格的长期趋势。目前,SCI指数处于相对高位并进入回调和整理,反映了当前农产品期价整体在低位徘徊,而能源和工业原料价格从高位进入震荡和调整的整体状况。根据SCI指数的图形来分析,总体商品价格仍处于上升趋势中,整体上涨态势并没有被破坏,只是前期累积涨幅过大,需要进行调整。因此,可以判断,商品的长期趋势未根本改变,我们在期货投资操作上也就不能盲目看空。

  其次,商品指数与单个商品价格走势具有共振性,两者可以进行相互验证。从目前来看,燃料油、铜和橡胶等商品价格走势和SCI指数具有很强的共振性。对比铜、燃料油和指数图形,我们可以进行相关性验证和分析,合理指导投资操作。

  通过与指数的对比验证,我们会发现农产品价格相对偏低,处于历史低价区,而且工业品和农产品的剪刀差也是历史上不多见的。这种情况的形成当然有各自基本面上的原因,但是从宏观来看,这种状况可能是不合理的。因此,我们在分析农产品,如大豆的价格走势的时候,就必须考虑到这一因素,虽然大豆自身的基本面情况明显偏空,庞大的库存和不断发生的

禽流感都促使大豆价格下跌,但如果考虑到整体商品价格,我们就不会对大豆等农产品盲目看空,而会以比较客观的眼光去看,得到比较客观的结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