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正文
 

期市高手访谈:要学会放弃 要学会休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1:2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秦利

  期货市场不缺少投资高手。这些高手隐藏在各家期货公司为他们提供的豪华的交易房间里,捕捉稍迅即逝的机会,在行情的红绿转换中感受人生的跌宕起伏。这些高手的共同特征是什么呢?从他们身上我们能学到什么呢?

  在神华期货举行的一次期货沙龙上,记者遇到了陈康和金旭。他们各自的期货工作室活跃在深圳的各家期货公司。陈康的辉煌战绩是将3万元的资金增值到147万,盈利超过了4500%,而管理资金规模更大的金旭为记者提供的交割单显示,2005年做铜获利超过了300%。

  60年代出生的金旭最初为

资本市场熟悉是因为其策划的一本书《江恩测市大揭密》, 2001年初该书正式出版,江恩理论风靡一时,成为期货市场的经典书籍。金旭认为,不管是
证券
市场还是期货市场都不缺少机会,只要坚持价值发现的原则就会找到这些机会,他的操作以稳健为主,不明朗趋势不做,坚持多看少动。

  同样超过40岁的陈康经历也很丰富。这位经济学硕士具有工农商学兵五大行业的丰富经验,曾担任过某集团的证券部经理。陈康说,做期货首先要战胜人性的弱点,不要存侥幸心理,也不要碍于面子。

  这两位高手目前最大的希望是,国内的期货市场能够加大开放力度,放开基金的管理。“目前以工作室存在的小型基金越来越多,这些基金的生存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和正规渠道培养出来的人才相比,这些高手只能是属于草根阶层,但也许正是这些经过市场检验的人士,才会最终在大浪淘沙的期货市场上存活下去。”一期货公司的负责人说。

  崇尚个人决策

  记者:工作室是否推崇团队合作?

  金旭:在某种程度上,只要坚持价值投资的话,不管在任何市场上,成功的机率都比较高。很多专业机构也坚持价值投资,他们也能及时发现危机,但效果不好的根本原因就是不能勇敢地回避危机。

  陈康:期货市场有时候更多地是一个人的决策,我能把每个品种当作博士论文来做,我们的操作思路让别人跟进是很困难的事情。比如一次在期铜的操作上,我临时有事情交给了我的弟弟做,虽然说了我的想法,但做下来的结果却和我的意愿相反。

  金旭:市场上肯定有超越我的人,但和这样的人合作沟通成本会很高,因此我请人更青睐对市场并不熟悉的人。目前我最需要的一个帮手是能帮我进行风险控制的人,这个人能够做到不受我的思维影响。

  记者:市场一直比较推崇一些投资大师的作法?两位是否也会学习其经典理论?

  金旭:我认为期货投资权威是个人本身,投资大师的理论可以学习,但不能盲目崇拜。巴菲特的理论其实质就是稳健,另外由于每个人的投资都有特定的环境,因此不能用一个人的失败例子去和另外一个人的成功对比。

  陈康:学习经典要形成自己的东西,但不能背上太多大山,形成条条框框。失败了我会总结出自己的东西,我自己的失败案例不可能重复发生。

  时刻保持转身状态

  记者:很多成功人士都曾经经过了痛苦的失败,在期货投资中两位是否也有同样的经历?如何看这种失败?

  金旭:我亏损最惨重的一次是损失了20%,当时的我的判断是铜价会下跌2000点,但铜价下跌的幅度远超过我的想象达到了4000点,虽然马上止损,但亏损仍然达到了20%。

  通过这次失败我总结出,要学会放弃机会,时刻保持转身状态,要学会休息。因为这个市场时时刻刻充满机会。

  陈康:如果理由充分的话,我会满仓杀进去,看准机会快进快出;如果成功的话我会抽出部分资金,享受盈利的成果。只有这样即使在我下次失败的时候,我还有东山再起的本钱,这样就可以保持生存下去。

  金旭:狙击英镑一役使

索罗斯成名,但败走香港丝毫没有使其名声受损,看一个人的成功与否要看长远,对有的人来说失败也许只是一段插曲。做期货我一直把风险放在第一位,只要我做对的几率大于做错的几率,我就会取得成功。

  陈康:对于我们这些白手起家的人来说,跌了很多次跟头以后,积累了很多经验教训,即使市场今天将我消灭掉了,但明天我仍然会东山再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