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豆油期货上市 > 正文
 

如何选择豆油技术性指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8:28 中国证券报

  大通期货 文竹

  豆油期货上市3日来已被市场所接受。借鉴豆粕和大豆期货,对投机豆油期货可能有所裨宜。

  “投机交易”是期货市场上最常见也是交易量最大的群体,它对期货品种功能的发挥
起着重要作用。豆油期货投机资金的主体核心力量必然与豆粕和大豆的投机主体趋同,其投资理念、操作风格也不可避免地会带有豆粕和大豆烙印。

  投机交易所用的方法主要是两大类:一是以“盘感”为基础的进行“抢帽子”日间交易的炒手型投机者,二是以“技术分析”为主要方法的趋势型投机者(包括长线、中线和短线)。

  首先,豆油期货投机交易中图表时间域的选择。

  不同类别商品应根据其价格波动周期和节凑选取不同的时间域图表。在期货市场上常用的时间域有:周线、日线、小时线、30分钟线、10分钟线和五分钟线,根据笔者经验,从交易信号成功率和可信度的角度来看金属、

能源属于长周期波动品种,日线和周线级别的K线图对趋势的判断更为清晰。而天胶是反复震荡最少的投机品种常是直来直去,5分钟和10分钟K线图的信号准确率更高。豆类则是典型的波段操作品种,30分钟图和60分钟图更为适用。投资者在豆油的交易中,选择交易信号时应该更注重30分钟图和60分钟图的状态。

  其次,均线参数的选择。

  寻找最优均线参数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寻找其价格波动周期的过程,设置均线参数同样要考虑在哪个时间域的图表上设置均线参数。在实际交易中应注重日线、30分钟线、小时线及五分钟线的均线参数设置。根据大豆和豆粕的经验,笔者建议投资者将豆油期货的均线参数设置如下:第一、日线图上农产品的共性是60天周期,多数农产品60日均线是非常重要,是中长线的多空分水岭。其次是30日均线和十日均线。第二、30分钟线均线参数以60、30、20、10四条为佳。5分钟线,这是小级别的时间域,均线设置为长期的更为有效,理想的选择是:30、60、120、240四条均线同时使用效果最好。

  第三,摆动指数的选择。

  均线是最有效也是最简单的捕捉趋势行情的技术手段,但在价格与均线乖离较大时,交易中会无所适从,而摆动指数具有很好的警示作用,可以回避掉一些短线风险,从而能够弥补均线指标的部分盲区。笔者的建议是选择MACD指标,该指标用常规参数(12,26,9)即可。其用法主要是两条“交叉和背离”。其中交叉选用二次交叉较为有效。

  最后,豆油与豆粕强弱关系的转换。

  由于豆油与豆粕是大豆压榨企业的两种产品,在总的大趋势保持一致的前提下,其强弱关系变化也会有一定规律可循,通常豆油价格过高时,会一定程度上压榨豆粕价格,反之亦然。因此在一波行情中,豆粕和豆油会有一个品种是领涨或领跌的品种。另一个品种表现则会相对不那么出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