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正文
 

期货炒手生存实录:两次错误操盘瞬间亏了千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0:02 深圳商报

  在期货市场摸爬滚打,一定会经历亏钱的洗礼。在小涛的期货生涯中,有两次亏损的经历他永生难忘。两次固执的交易,明知不可为而为的结果是亏掉1000万。尽管这两次亏损的金额远远比不上众人皆知的中航油亏损巨案,但都让小涛有想吐血的感觉。小涛坦言:“在期货市场上打滚,心理要有足够的承受力。”

  市场永远是正确的

  由于小涛操盘越来越成熟,在2003年下半年,他有机会操作一个2000万保证金的帐户。在经历了将10万元创造60倍赢利记录之后,小涛有一些膨胀,认为自己总会看对。

  2003年10月之后,他有了一次“巨亏”经历,这一次亏损,他输掉了500万。小涛得到现货价格在下调的消息,消息的来源非常可靠,他据此分析期货价格也会跌。小涛在头脑中有了先入为主的概念,在盘面大量做空,第二天美盘上涨,但大连盘面受美盘上涨的刺激,高开高走,仅仅4、5分钟的时间,价格就到了涨停的位置,小涛的空头全线套牢,到第三天平仓时,亏了500多万。这一次交易,让小涛领悟到“止损”的重要,任何时候都要“顺”着市场走,一定不能逆市而动,在进场前,要设定“止损”点。

  坚持计划的交易

  最近的一次巨亏,是在2004年8月,一次随意的交易,一次小错误造成的大损失,又让小涛亏损了500万。

  小涛介绍,2004年大豆(资讯 论坛)市场的行情很难做,4月是牛市,随后就是快速下跌的熊市,下半年整体呈现宽幅震荡。到了8月份行情又在震荡,小涛计划先不入市,决定等8月初美国的农业报告出台之后,再入场,但在报告出台的前一天,发现市场表现极度疲弱,是一个空头市场时,小涛按捺不住,终于入场了,当天一入场就有不菲的利润,就把事前的计划忘记了。当天晚上,美国农业部的报告利多,美盘大涨,小涛第二天在涨停板附近将空头平掉,又反手买入多头,不成想,第三天市场又大幅度下跌。小涛又只能砍仓,亏损500万。这一次交易,小涛领悟到“计划”的重要。

  总结走向成熟

  经过了赢钱和亏损的洗礼后,小涛渐渐走向成熟。

  如果在入场后行情反转,你会怎么办?面对记者的问题,小涛强调:建仓位很重要,但建仓位又是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小涛介绍,他可能在3500点砍仓,也可能会在以后3600点的时候买入,这一切都是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市场是动态的,变化也是动态的。

  对于初入期货市场者,小涛的建议是:不要做太多品种,不要盲目听从专家的建议,要形成自己的分析和交易模式。他认为看新闻信息要有自己的洞察力。消息你看到了,对方也看到了,因此,洞察力很重要。

  小涛认为风险收益比是一个相对动态的东西,但大的原则还是有的。比如,新开仓一般不会超过本金的30%,追加的头寸可以达到60%甚至70%,但一定是在有盈利的情况下,而且万一判断错误不至于损失本金。当然追加的部分带有短线的性质,一般不会超过三个交易日,“当盘面告诉我,我错了(短期亏损)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地先出来(砍仓)看看;如果出来后,我仍然坚持原来的看法,我会毫不犹豫地重新杀入。”

  下期预告:

  在期货市场,小涛已经拼杀了6年时间。他告诉记者,现在,他是平常心态,不去想输与赢,只按计划进行交易,进行计划的交易和计划的止损,每天都将自己的心态调整到最好。下期主要为读者介绍小涛关于如何才能笑到最后的五条心得。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