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正文
 

CRB指数成了市场指挥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CRB指数成了市场指挥棒

  2月份以来,以大豆、玉米和棉花为代表的国际农产品市场价格出现了罕见的升势,与此同时,商品价格指数(简称CRB指数)亦迭创新高,国际农产品市场价格的变动趋势似乎已脱离其自身供需因素的变化而追随CRB指数的运行趋势而变化,CRB指数何以对目前的农产品市场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呢?

  CRB指数是美国商品研究局所推出的以一揽子商品为基础而计算出来的反映美国商品
价格波动的指数,CRB指数包含有:CRB期货物价指数、CRB期货分类指数及CRB现货物价指数,其中CRB期货物价指数对目前期货市场的影响最大。目前CRB期货物价指数由21种商品所组成,每种商品所占的权数比例均相同(4.7%,亦是1/21),共含有谷物、能源、金属(贵金属和基本金属)、软性商品(含棉花)和牲畜类。

  由于CRB指数反映了一般商品的价格变动趋势,所以CRB指数同时又是反映通货膨胀变化的重要依据。由于反映通货膨胀状况的另外两个重要数据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与PPI(生产者物价指数)是每个月公布一次,且所反映的是前一个月的状况,作为即时变化的CRB指数通常就会作为观察通胀状况变化的领先指标而受到人们的关注。近两年来,CRB指数在美元贬值及国际市场需求高涨的推动下持续上升,至本周已创出了323点的近24年来的新高,CRB指数的持续攀升令投资者增大了对通货膨胀的担忧。

  在2005年1月份以前,国际农产品市场上大豆、玉米及棉花等品种在其库存高账的影响下均延续着近一年来的低迷势头,同时,CRB指数却徘徊于多年来的高位,其走势明显背离于大豆等谷物类市场的走势,其强劲势头主要来自能源、金属及黄金等原材料价格的支持,谷物类市场的低迷正是CRB指数盘整的主要原因。而今年2月份之后,CRB指数在大豆、棉花、玉米等品种强势上攻的影响下摆脱了震荡盘整的格局呈快速拉升的走势。

  那么国际宏观基金何以在此时看中了谷物市场呢?近两年来,国际经济形势在"中国因素"的引领之下出现了稳步增长的格局,而美国经济又在弱势美元政策的刺激之下呈现复苏态势,全球经济的回升造成了国际原材料的供给及库存的紧张状况,国际能源、金属及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均创出或接近历史的高位,与此相反,在2004年第二季度到今年年初,大豆等农产品价格却持续下跌,其价格均处于历史的底部区域。尽管农产品市场与能源及金属市场受到来自不同供给面的影响,但是作为全球资本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尤其作为是CRB指数的组成部分,其所面临的通货膨胀的压力却是一致的。大豆等农产品市场价格与能源及金属等市场价格的严重背离,凸现了其规避膨胀风险优势,而这正是国际上的宏观基金看中大豆等谷物类市场的主要原因。

  不难看出,作为CRB指数成分的大豆等农产品品种与CRB指数间的关系是互相影响互相制约的,在某一时段两个市场走势不尽相同,而在另一时段,尤其是当两个市场出现严重背离的情况下,两个市场间的正相关性的影响力将会加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RB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