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正文
 

世界上有哪些著名的股票价格指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21:58 郑州商品交易所

  世界上较为重要的股票价格指数共有六种,它们是:

  (1)道.琼斯股票价格指数。道.琼斯股票价格指数是国际上最有影响,使用最广泛的股票价格指数。它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从编制到今天从未间断。道.琼斯股票价格指数,是道.琼斯公司的创始人查尔斯.道1884年6月3日开始编制并刊登在《每日通讯》上。现今的道.琼斯股票价格指数发表在《华尔街日报》上,共分四组:工业股票价格指数、运输业股票价格
指数、公用事业股票价格指数、综合股票价格指数。其中,使用最多是工业股票价格指数,道.琼斯股票价格指数的计算方法采用修正的简单股票价格算术平均数。道.琼斯股票价格指数是以l928年10月1日为基期的,基期平均数为100,以后各期的股票价格同基期相比计算出的百分数,即为各期的股票价格指数。道.琼斯指数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营业时,每隔半小时公布一次。道.琼斯指数被《华尔街日报》及多种报纸登载。

  (2)标准.普尔股票价格综合指数。标准.普尔公司是美国最大的一家证券研究机构。它于1923年开始编制股票价格指数,到1957年,选择500种股票,采用高速计算机,将这些普通股票加权平均编制成一种股票价格综合指数,每小时计算和公布一次。标准普尔指数的特点是信息资料全,能反映股市的长期变化。

  (3)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票综合指数。纽约证券交易所从1960年开始编制和发表自己的股票价格综合指数。这个综合指数包括四组:工业股票价格指数、金融业股票价格指数、运输业股票价格指数、公用事业股票价格指数。该股票指数采用加权平均法计算,以1965年12月31日为基期,每半小时计算和公布一次。

  (4)伦敦金融时报股票价格指数。该指数由英国金融界著名报纸《金融财报》编制。它包括三个股票指数:30种股票的指数、100种股票的指数、500种股票的指数,以1935年为基期,每小时计算一次、下午五时计算一次收盘指数。

  (5)日本经济新闻道式股票指数。二战后不久,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开始模仿美国道.琼斯股票指数编制自己的股票价格指数。1975年,日本经济新闻社正式向道.琼斯公司买进商标,将它编制的股票价格指数定名为“日本道式平均股票价格”。

  (6)香港恒生指数。恒生指数是香港恒生银行1969年开始发表的。该指数以选定的33种有代表性的股票为计算对象,以964年7月31日为基期。该指数每天计算三次。它是人们观察香港股市变化的尺度 。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