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黄金的属性、价格形成机制与黄金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37 第一财经日报

  刘涛

  黄金是一种化学元素,具有稳定的化学性质,几乎不与任何自然状态下的物质发生化学反应。黄金具有金灿灿的光泽,质地柔软,十分容易加工成人们需要的形状。黄金19.6克/立方厘米,是密度最大的物质之一,便于携带。黄金是一种稀缺的自然资源,人类经过数千年的开采积累,目前的存量也只有约14万吨。即使在开采技术十分发达的当代,黄金的年
产量也只有2000多吨。这些特征,决定了黄金的自然属性。

  由于黄金具有美丽的光泽,自然稀少及优良的物理和化学性质,为各时期人们宠爱。在可考的人类五千年文明史中,没有任何一种物质像黄金一样,与社会演化和社会经济缔结成如此密切的关系,成为悠久的货币的载体、财富和身份的象征。因此,在人类文明史演化中,黄金具有了货币和商品两种属性,相应的,黄金的价格也由其两种属性的动态均衡确定。

  在货币的本位是黄金的时期,单位黄金的价格就是其计价商品的价格,黄金是商品交换的等价物。

  在货币本位复本位或信用本位时期,黄金的价格确定受制于黄金货币属性和商品属性均衡的影响。

  在货币史的沿革中,由于复本位货币在属性上常常也具有信用货币不足值的性质,像信用货币一样,货币发行是货币发行主体对货币持有人的负债。当国家政权成为复本位或信用本位货币发行的主体后,货币的发行成为国家对货币持有人的负债。所以,当货币发行主体面临政权、经济和金融危机时,黄金的货币属性和商品属性均衡就会像黄金货币属性移动,黄金的价格确定因素中黄金货币属性上升为主导因素。

  当代,随着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黄金逐步演化为金融投资市场的投资工具之一,黄金在其历史的渊源的货币和商品属性之外,又多出了一种金融投资工具属性。并且黄金金融投资工具属性,在一定的时期还会演变为影响黄金价格的重要因素。

  考察货币金融史,由于黄金拥有量一直十分有限,仅将黄金作为货币本位的国家或地区很少,而且持续的时间也十分短暂。在历史上,多数国家或地区及其多数时段,货币的本位都是复本位,黄金仅作为复货币本位中价值较高的货币载体,用于大宗商品的结算和馈赠。在相应的时期,黄金的价格机制决定于黄金和其他次等货币的比价关系。

  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决定了信用货币和美元之间的比价关系,于是,信用货币和黄金结缘。

  其后,由于美国政府实行凯恩斯主义的货币政策,货币发行持续超过黄金持有量的增长,导致在不到三十年的时间内黄金和信用货币之间的比价关系解体。随后,货币的本位进入了黄金和信用货币并存的复本位时期。

  197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牙买加召开会议,通过黄金非货币化决议,试图缓解黄金对美元国际货币地位的冲击。但是牙买加会议后,黄金仍然是包括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在内的各国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货币,黄金的货币属性仍然十分完整。因此,在货币制度的本质上,国际货币体系仍是黄金和信用货币的复货币本位。

  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前,英国伦敦和瑞士苏黎世等地已逐步恢复黄金交易。1980年前后,随着美国等国家或地区金融创新浪潮的兴起,陆续解除黄金交易的管制,并开发出黄金期货及衍生工具交易,黄金投资工具属性显现并演化为决定黄金价格机制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当代黄金和信用复货币本位的背景下,由于信用货币是货币发行国家政府对货币持有人的负债,因此,当出现了国际地缘政治或政府危机、经济或金融危机,影响了信用货币发行政府债务清偿时,信用货币和黄金之间的比价关系就会发生剧烈波动,导致金价上升。同时,如果出现了信用货币发行政府具有主导国际地缘政治的强势、国内政局稳定,实体和虚拟经济领域充满获利丰厚的获利机会,资本机会成本较高时,金价将处于跌势。黄金投资的逻辑,顺势展开。

  (作者为上海源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分析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