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正文
 

铜期权:细察认沽期权和认购期权的成交量比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2:4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张光平 游航

  上期文章介绍了期权日成交量及认沽期权/认购期权成交量比例的信息,同期货持仓量一样,期权的持仓量特别是认沽期权和相对应的认购期权持仓量及其比例也很好地反映了市场对基础期货的风险走势,对期货市场参与者是必不可少的信息。

  认沽期权/认购期权持仓量比例是指每日交易结束后认沽期权持仓总量同认购期权持仓总量之间的比例。与认沽期权/认购期权成交量比例经常出现的大幅波动相比,从历史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认沽期权/认购期权持仓量比例一般较为稳定,波动十分有限。自2004年11月3日至12月1日,12月期权的认购期权持仓量大约稳定在15500手上下,同时认沽期权的持仓量却从不到8000手持续增长到1万手之上,认沽期权/认购期权持仓量比例从49.8%持续上升到了64.9%,显示虽然牛性趋势有所变化,但熊性却在持续积累增长。

  不同到期月份的期权合约的认沽期权/认购期权成交量及其比例,认沽期权/认购期权持仓量及其比例由于到期时间不同,反映出的市场信息也不相同,对我们判断期货市场在不同月份的变化很有意义。

  从2004年11月16日到12月1日,2个月到期的认沽期权与认购期权的持仓量比例从60.9%下降到52.4%,而对应当月到期期权的相应比例却从58.6%持续上升至64.9%,表明2005年1月份期货市场较12月份合约更加看涨。比较发现,3月期权的交易量相当小,表明市场对后市持观望态度。

  然而通过观察不同到期月份的期权合约认沽期权/认购期权持仓量比例变化,可以看出对1-2个月内期货价格总体走熊的意见大致一致,至于3个月的期货(2005年2月到期),认沽期权/认购期权持仓量11月份一直维持在30%左右的业内公认的牛市水平上,说明后市期货价格还有可能回头走牛。

  本文简要介绍了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的有关概念,并分析了如何利用铜(资讯 论坛)期权交易中认沽期权/认购期权成交量及其比例、持仓量及其比例、不同到期时间的期权交易量和持仓量及其比例等信息来判断铜期货市场后市走势和风险变化。这些方法在成熟的期货市场中,继期货持仓量变化分析和库存变化分析后已经被投资者广泛使用。虽然这些方法的准确性如何以及在使用中如何建立参照指标(benchmark)仍需通过对大量历史数据进行实证分析,但这些在国外业界使用多年的常规方法,对我国期货市场的走势判断和风险管理必将产生很有益的借鉴作用。另外,国外成功的经验表明,完善成熟的期权市场能够为期货市场提供必需的避险工具,并能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因此在国内外铜期货价格波动日益剧烈的今天,跟踪和研究LME铜期货期权对我国铜期货市场参与者和交易所风险管理都有相当的作用,同时也为我所推出铜期货期权作好准备。

  限于篇幅,我们还没对期权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期权定价及其隐含信息进行深入介绍和分析。后续我们会着重介绍和分析期权如何定价并如何从期权市场成交价格挖掘出有用信息,从而与期权成交量一起对基础期货市场的风险进行深入的分析探讨。

  (作者单位: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展研究中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