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正文
 

金融投资的临界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59 证券时报

  梅运桃

  关于投机中的人性,索罗斯有独到的见解,“智慧相同的人性格不同,有的人会走到临界点,但永远不会跨过去;有的人走到临界点,偶尔会跨过去。”索罗斯曾经用过一个天分很高的外汇交易员,他在索罗斯不知情的情况下做了一笔交易,并承担了巨大的风险,这笔交易虽然赚了钱,但索罗斯知道后二话没说就将他扫地出门。索罗斯对于金融投资中人
性的理解非常深刻,这也许是他能够在金融市场盈利的根本原因,他是一个善于发现市场缺陷的投资者,而且知道如何回避自身的缺陷。

  金融投资时刻与风险相伴,所以有些临界点其实就是天条,但许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2004年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因参与石油衍生品交易出现5.5亿美元巨亏。陈久霖在石油衍生品市场的一场豪赌刺激了国人的神经,关于这次巨额亏损的评论颇多,但让笔者思考最多的还是这次期权交易本身。笔者以为,这次亏损从表面上看来,是国外基金中航油的一次围剿,实质上是国外基金对于人性弱点的致命攻击。

  金融衍生品投资本身忌讳追逐暴利,但赌性和贪婪这些人性的弱点,永远都是投资金融市场的致命伤,从这个角度分析,陈久霖在国外石油市场的亏损其实有一定的必然性。如果我们看一看身边的投资者,无论是证券市场还是期货市场,多少人一再的跨越金融投资的临界点,只是他们自己没有察觉。证券市场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透支交易和坐庄模式的阴影并没有散去。当我们看到一个个庄股的轰然倒下,他们其实永远都没有战胜自己。再看看期货市场的满仓交易者,从一开始就已经跨越了风险投资的临界点,永远处在风险的边缘,当他们为每次侥幸得来的盈利而窃喜之时,其实后来的结局我们已经能够看到。

  金融市场的波动越来越剧烈。眼下LME铜(资讯 论坛)市场出现的几百美元单日跌幅已经不再让市场觉得新鲜,试问多少满仓交易者能在未来的金融市场走得更远。期货投资的保证金交易制度,是一个重要特征,满仓交易其实相当于挑战自己的极限,挑战这一制度,成功者终究只能是凤毛麟角。

  国内期货市场不乏挤仓的案例,刚刚退市的大豆(资讯 论坛)1月合约和铜1月合约均成为挤仓资金的猎物,国际市场对冲基金更是频频在商品期货市场实施挤仓战术。虽然在某一次战役中,这些资金会赢得暴利,但冷静下来分析,这些资金实际上也在跨越金融市场的临界点,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所有的盈利最终仍会交还给市场。回顾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十多年的历史,多少风云人物一度辉煌,但活跃在风口浪尖的人物最终都被市场无情的拍打下去,偶尔的成功不是一种必然。经常跨越临界点,最终必然被市场所淘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