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正文
 

当前股指期货发展有何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1:32 上海期货交易所

  三、当前股指期货发展有何特征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资本市场的全球化,当前股指期货市场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这表现在:

  (一) 交易量呈不断上升趋势

  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的统计,全球交易所股指期货交易量已从92年的6万亿美元逐年增加至98年的20.8万亿美元,持仓量从92年底的798亿美元增加至98年底的3210亿美元。1999年,股指期货与期权的交易量达到5.211亿张,比98年增长39.71%;股票期货与期权的交易量达到6.675亿张,比98年增长32.96%。而与股票指数类产品的强劲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999年利率与外汇期货、期权的成交量分别比98年减少了10.96% 和38.3%,股票及股票指数类产品已经成为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

  图一:全球股指期货、期权成交量变化图

  资料来源:FIA 交易统计资料1999

  图二:全球期货、期权成交量变化比较图

  (二)品种不断创新、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目前,许多国家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股票衍生产品体系,包括股票期货、期权以及以本国的多个代表性股票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期权市场体系;与此同时,地区之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不少国家或地区的交易所纷纷上市以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股票指数为标的的期货合约。比较典型的是新加坡交易所(SGX)上市了泰国、马来西亚、香港台湾、日本的股票指数期货合约,而美国CME则上市了墨西哥、台湾的股票指数期货合约。此外,品种创新层出不穷,如CME为满足中小投资者的需求在1997年推出E-Mini S&P500股指期货,还有以高科技类股指为标的股指期货品种如CME的NASDAQ100,KCBT的ISDEX,以全球不同经济区指数为标的股指期货品种货如欧洲地区的指数产品EUROTOP100等。

  (三)成为发展中国家开设金融衍生产品的首选

  近年来,为适应国际金融自由化和资本市场一体化的趋势,增强本国资本市场对国内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许多新兴市场国家与地区纷纷开设股指期货。在亚洲,马来西亚于1995年11月推出了吉隆坡综合股价指数期货,韩国于1996年6月开设了KOPSI200股指期货,台湾于1998年7月推出了台证股价指数期货,印度也将在2000年底之前推出股指期货。在欧洲,俄罗斯、匈牙利、波兰、捷克等转型经济国家也先后推出了股指期货交易。在南美,巴西、智利等国的股指期货交易已取得很大成功。

  图三:股指期货市场分布图

  (四)股指期货交易场所的分布

  据FIA 1999年统计,全球145个股指期货当中, 128个在各地的期货交易所上市,而其余17个则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在期货交易所上市的股指期货合约成交量占全球股指期货成交量的85% 以上。 在发达国家,绝大部分的股指期货交易在期交所进行,日本是一个例外。主要原因在于日本没有全国统一的期货管理体制,其期货品种的监管分别归属于不同的主管部门,如工业品期货归通产省,农产品期货归农林水产省,金融期货归大藏省,而证券交易所也归大藏省管理。在这种情况下,股票指数期货交易无法置于传统的商品期货交易所中,在证券交易所交易股指期货,就成了当时条件下的唯一选择。在新兴市场化国家,至今,共有37个股指期货合约上市交易,其中仅有6种股指期货合约在6个证券交易所交易,主要原因在于他们还没有来得及建立期货市场,而股市的发展及资本市场的开放又产生了强烈的套期保值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在当地证券交易所进行股指期货交易。

  图四:股指期货合约在期货交易所与证券交易所的分布图

  资料来源:FIA 1999

  (五)全球电子化交易网络正在形成

  自90年代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投资全球化的推进,股指期货交易的全球化势不可挡。这一方面表现在全球期货交易所的合并与联盟、另一方面表现在新的电子交易系统和24小时在线交易的开通。如CME 1997年推出E-MINI S&P500指数电子平台24小时交易,欧洲交易所(EUREX)交易系统、法国MATIF的NSC系统,CME的GLOBEX2交易系统,CBOT与EUREX联合建立的电子交易平台,这些系统都可容许交易者从一个终端进行多个市场的期货交易,促进了股指期货全球电子化交易网络的形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