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正文
 

投资者借期权增长财富 投资工具固有弹性的魅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9:1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投资者日益增长的财富和生活预期意味着他们需要更加积极地去管理其资产,包括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个股期权和股指期权作为有价值的风险管理工具将有助于他们国际、国内资产的持续增长。

  资产配置

  涉及到把一个资产组合分配到股票、债券和其他资产上。如今可供利用的金融工具,诸如期权、期货、各种指数产品以及传统的对冲基金和交易所基金等工具的广泛组合使得资产配置方式更加得复杂化。一般地讲,资产配置取决于投资者的年龄,投资者年龄越大,就会减少对于诸如股票之类的风险资产的投资。

  然而,资产配置仅仅只是个开始,投资者应该寻求其他的一些途径来管理风险。尽管历史上股票的表现优于债券,但股票具有更大的不稳定性。期权的谨慎使用能够使投资者减少他们所持有股票组合的波动性风险。

  正如你可以用温度计来检测气温一样,投资者可以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波动指数(VIX)来判断股票市场的波动性。如果波动性很高,那么投资者持有股票的风险就会增加。风险越高,就越应该更多地使用期权来对冲风险。

  期权的魅力在于它固有的弹性。举例来说,当卖出股票的同时,投资者可以写一个看涨期权,也就是卖出所持有股票的看涨期权,或者买入所持有股票的看跌期权来对冲股票下跌的风险。而且,那些持有集中股票头寸的投资者更应该考虑使用期权策略来降低其投资组合中持有大量头寸的风险。通过以高于目前的股价卖出看涨期权,同时以低于目前的股价买入看跌期权,该策略可以为其持有的集中股票头寸提供最低成本的保障。

  此外,股指期权提供了许多其他的用途。由于所有主要股指上都有可供利用的指数期权,股票组合的持有者、共同基金、指数基金以及交易所基金就能够对冲或者说管理其持有头寸。实际上,一项对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买卖指数的独立研究表明,一个持续地卖出有保护的看涨期权的项目能够烫平市场的波动性而不减少整个投资的回报。

  在目前这样一个低迷的市场上,低波动性和低利率并存,股票投资者可以通过卖出所持有股票的看涨期权来增加他们目前的收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