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正文
 

如何利用期货进行油品的价差套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7:06 良茂期货

  价差套利交易提供了又一种利用期货合约的方式。有许多套利的种类,但是它们都有两个共同点。一是套利交易总是至少同时持有两个期货头寸。例如,一位交易者可以持有10个多头7月份燃料油(资讯 论坛)合约同时持另外10个空头9月份燃料油合约。二是可以预期两个或多个期货头寸价格变动的关系,并且套利的潜在盈利有赖于这种关系。例如,一位持有10个多头7月份合约(近月合约)和10个空头9月份合约(远月合约)的交易者,如果市场力量引起近月合约价格涨幅高于远月合约或者近月合约价格跌幅小于远月合约的时候,他就能够实现
盈利。

  石油炼厂如其他制造企业一样面临两个市场:需要购买原料的市场和需要出售产品的市场。有许多因素导致价格发生频繁波动,如供给、需求、交通等等。如果原油价格上涨而油品价格保持稳定,甚至下降导致价差缩小,就将使炼厂处于高风险之中。

  交易所提供给了市场参与者价差套利的机会,满足他们保持一定盈利的需求。

  理论上要计算炼制利润,首先要计算汽油和燃料油的综合价值,然后与原油的价格作比较。原油以美元/桶的单位标价,而油品用美分/加仑标价。因此必须把它们通过乘以42(1桶=42加仑)换算成美元/加仑。如果综合价值高于原油价格,净的裂解差价利润就是正的,否则就是负的。运用两份原油合约与一份汽油合约、一份燃料油合约之间的比率,净的裂解差价可以如下计算:

  假设燃料油$0.5450/加仑,汽油$0.5750/加仑,原油$18.50/桶,那么

  燃料油:$0.5450/加仑*42=$22.89/桶

  汽油:$0.5750/加仑*42=$24.15/桶

  油品的综合价值:$47.04

  两桶原油的价格:$18.50*2=$37.00

  因此,$47.04-$37.00=$10.04

  $10.04/2=$5.02(利润)

  炼油商预期原油价格会保持稳定或略有上涨,而油品价格会下跌。在这种情况下,他会采用“卖出差价”,也即买进原油合约,同时卖出汽油和燃料油合约。相反,“买进差价”指的是买进汽油和燃料油合约,同时卖出原油合约。

  一旦套利头寸已经建立,炼油商就不用担心期货合约绝对价格的变动。他只需关注油品综合价值相对于原油价格的变动。

  下面的例子说明了炼油商是如何在原油和燃料油之间锁定盈利的:

  一月份,炼油商发现馏分油的价格保持强劲,他计划实施两个月的价差套利策略,那样可以锁定他的盈利。1月22日,四月原油($18/桶)和五月燃料油(49.25美分/加仑即$20.69/桶)的价差是$2.69/桶。

  炼油商卖出4月/5月原油和燃料油差价,这使他锁定$2.69的利润。3月,他购买原油用于提炼。这时原油价格上涨到$19/桶,比原原油期货头寸价格高出一美元。燃料油价格49.50美分/加仑,即$20.79/桶,那意味着利润只有$1.79。

  如果炼油商不做价差套利,那么他的利润只有$1.79/桶,相反,通过价差套利,他就可以获得$2.69/桶的稳定盈利。

  日期 现货市场 期货市场 现货市场结果 期货市场结果

  一月 卖出差价

  买入原油 ($18.00)

  卖出燃料油 $20.69

  净值 $2.69

  三月 以$19/桶买入原油 ($19.00)

  以$0.4950卖出燃料油 $20.79

  净值 $1.79

  买入差价

  卖出原油 $19.00

  买入燃料油 ($20.79)

  净值 ($1.79)

  期货市场盈利 $0.90

  未做差价套利盈利 $1.79

  做差价套利净利 $2.69

  (编译于NYMEX,吴鹏飞)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