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私募基金频繁出没 下一目标可能是期货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15:3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欣 北京报道

  为了备战股指期货,争取券商参股期货公司已经不再是期货公司老板们的惟一选择。

  现在,一些期货公司正在与私募基金公司洽谈合作事宜,“经过与券商和一些(私募)基金分别接触,我们更倾向于与(私募)基金合作,目前已经初步达成意向。”上周,某期货公司高管对本报表示。据了解,双方看中的不仅是股指期货,还有未来更多的金融期货品种交易。

  倾向私募基金

  据了解,目前期货公司与私募基金合作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期货公司直接要求私募基金公司参股,后者将以股东方式直接参与期货公司的运作;另一种是期货公司与私募基金共同出资成立投资公司,作为未来期货公司的最直接客户,可以很好地利用。

  “我们更倾向于直接让(私募)基金参股期货公司。”上述人士表示,但在彼此交换意见时,入股和新成立投资公司都在合作考虑范围之列。

  此前,为

准备金融交易所的第一个交易品种股指期货,市场上提到较多的方式是券商参股期货公司。

  

证券公司的营业网点遍布全国,未来在金融期货(尤其是股指期货)的经营上占有绝对的优势。股指期货正式交易后,券商不仅拥有股指期货的现货背景,而且可以在交易中发挥券商的品牌优势,展现其研发方面的专长。

  显然,私募基金的积极介入,正在改变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合作的单一方式。“券商和(私募)基金不同,它更公众化、透明度更高,因此在市场上可以经常听到它们的声音。”中国期货业协会兼职副会长张宜生分析说,“私募基金与期货公司合作,将引导期货公司走向另一个出口。”

  本报获悉,目前在上海和深圳两地,已经有不少在当地活跃的私募基金与期货公司积极接触。这些私募基金运作形式多样,有此前专门从事证券市场投资的,有进行实业投资的,也有一些本身参与部分期货投资的基金,而现在,它们共同看好股指期货。

  期货公司的算盘

  在最近修改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草案中,未来期货公司在监管部门许可的条件下,可以在期货经纪业务基础上,开展期货自营、期货资产管理等业务。业务范围的明确,也让私募基金在参股期货公司时有了动力。

  而业内人士普遍比较看好私募基金和期货公司的合作。

  未来进行金融期货交易过程中,对信息的剖析、经济的研究、市场运作手法,以及资金流向判断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因此,“参考成熟市场发展经验,包括香港、欧洲等国际市场发展模式,国外二级市场大部分都是机构,它们才是市场的参与主体。”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金融期货市场上将不太可能以中小散户为主,而应该以机构投资者居多。”

  按照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数据统计,截至7月26日,国内沪深两市账户总数7559.97万户。“既然期货公司看中的还是券商的客户资源,那么有多少户股民将来会参与股指期货?”上述人士反问道。

  “市场还是太乐观了。未来不可能有大量散户进入这个市场。从长期看,还是应该与基金建立合作关系,往专业化方向发展。”该人士并不十分看中与券商的合作。他坦言,券商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受到约束会比较多。而私募基金只是一般行业,在市场上更多地表现为一股投资力量,因此在操作上更容易、也更灵活。

  “对于期货公司自身发展而言,如果只是通过券商,盯着那些股民,靠收取有限的手续费,而缺乏自己本身的研究,一段时间以后,公司的发展模式就还必须调整。所以不如从长远打算,现在就和(私募)基金合作。”他说。

  事实上,基金与期货公司的合作,看中的不仅仅是期货公司的通道,他们更看中未来可以通过自营形式参与市场。

  当然,并不是所有私募基金都看好这块市场,一些已经深谙证券市场操作手法的私募基金老手们,可能更多的是盯住现有的股市,而不会过早地介入金融期货市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