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期货市场保值头寸应为现货头寸的50%到8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中秋

  “期货保值头寸应为现货头寸的50%到80%,这是二者之间的基本配比法则。”在结束上期所“金属之旅”沈阳站后,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惜标向记者畅谈了自己多年的套保经验。

  他介绍说,霍煤鸿骏铝电公司是近年成功利用沪铝市场套期保值的企业之一。早在期货市场建立之初,就曾进行期货交易,对期货市场有着较深刻理解。“期货是一种工具,我们利用这一工具锁定了企业利润。目前大多铝企业对期货市场存在较大的抵触心理,由于历史等种种原因,人们对期货市场普遍存在偏见,认为做期货就是投机,不懂得利用期货工具,”江惜标说,“目前铝企业套保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我们之所以成功,首先是培养期货套保人员队伍,注重建立期货套期保值决策体系;其次是制定细致的套期保值计划,并保证计划的实施和适时修订;最后是正确看待套期保值的盈亏。”

  江惜标还将铝加工企业套期保值的策略可以总结为四条:即明确套保成功标准;分析及预测市场趋势,确定进入时机;最终交割方式尽量采取对冲方式;现货头寸与保值头寸要保持配比的比例关系。

  他认为,套保成功的标准就是原材料买入价低于市场平均价;或者原材料买入价等于或者小于与采购客户订立时的市场价格。操作能否成功,最关键的因素是分析市场及预测市场趋势,确定进入时机。只有通过市场分析,才能评估出市场目前处于何种状态,是多头状态还是空头状态,或者是平衡状态,只有确认了市场状态我们才能形成相应的套保策略,是买入还是卖出,或者暂时不需要入市等等。

  通过对多年经验的总结,江惜标认为,套保交易最好用对冲的方式了结。除非期货价与现货价出现很大的背离才采取实物交割。因为若期货合约到期时与现货价接近,参与者就没有必要在期货市场接现货或卖现货,而可以采取对冲的方式了结期货头寸,这样可以省去交割程序而又不影响现货业务伙伴的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