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交所比中金所先推A股股指期货 冲击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0:25 北京现代商报

  筹备中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还没准生,就迎来了考验。新加坡交易所(以下简称“SGX”)日前正式公布了9月5日上市的新华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的计划,这将是全球首只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期货。

  新加坡抢先A股股指期货

  今年1月25日,就在国内为国债期货还是股指期货率先推出争论的时候,新加坡交易所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一则将于2006年9月上市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的消息,而这也客观上促使证监会加速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

  根据SGX的介绍,新华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将通过电子交易平台“SGXQUEST”进行,以美元标价进行交易结算,每个指数点的价值乘数为10美元,其最小变动价位为1点。与征求意见的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相比,其交易时间多出15:40至19:00这一时段。

  对于新加坡的这次略带“侵略性”的抢先动作,早在其年初公布计划的时候,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出了担忧,甚至有些学者认为,这将威胁国内的金融安全。

  而历史也表明,新加坡抢先推出日经225股票指数期货和期权及香港股票指数期货合约,曾使得失去先发优势的日本和中国香港市场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

  或将冲击中国市场

  虽然新加坡方面宣称“该期货合约仍只是在中国金融市场价格发现过程中扮演补充角色”,但在不少人眼中,事实并非如此。

  “如果新加坡交易所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的活跃度和影响力接近或超过了国内即将问世的股指期货,那么国内的投资者会突然发现,我们的股指期货行情可能不是由我们的市场决定的,我们的A股指数价格要受新加坡市场的影响。”经易期货康冰说。

  也有专家则担心,一旦新加坡市场早于我国上市A股指数期货,则它有可能成为A股指数市场的风险管理中心,而我国国内股指期货市场将在一段时间内处于影子市场的地位。

  道通期货北京营业部副总经理韩谊指出,今年12月我国资本市场将全面开放,如果到了年底作为股票现货保值工具的股指要是出不来,那进入中国证券等金融市场的国际投资基金(对冲基金),就可能在中国内地炒作股票而在新加坡的股指期货市场去为他们在中国的风险投资去保值,由于不受中国法规制度管理,很可能造成在双重市场的大规模投机,造成市场激烈波动,让中国的投资者遭到资金上的损失。

  新加坡难唱主角

  不过,韩谊并不认为该指数会给中国带来日经225那样长期的影响,“毕竟目前中国和当时日本的金融开放度是远远不同的。而且从标的指数来看,沪深300由于选股广泛,代表性和抗操纵性更强。”韩谊说。

  “从目前的渠道来看,国外资金已经有了QFII的渠道,进入股市的资金量不会过大。而且作为中国的第一个金融期货品种,证监会肯定会更加注意风险控制。”格林期货分析师李跃东也认为“影响不大”。

  持有同样观点的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更是明确表示,“在中国市场,新加坡想唱主角,很难!”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多数期货公司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在做好股市研究、完善人才配备以及提前进行客户拓展,为即将到来的股指期货做准备。

  虽然没有确切日期,但近期证监会有关官员在多个场合强调,股指期货肯定将在今年底推出。

  据悉,目前阻碍股指期货主要有几方面:证券方面,部分规则条款还没修正,作为指数市场化基础的融资融券从8月1日才开始试点;期货方面,金融交易所确切增加资产的要求以及风险管理等细则还没最终落实,期货公司人员和设施也难以按计划调配;此外,券商和期货公司的利益分配问题还没落实,交易软件还正在研究测试。

  未来谁唱主角,我们还需要再等待一段时间。

  商报记者 刘杰/文

  暴帆/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