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和券商合作期货公司就能峰回路转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江南 发自深圳

  近段时间来,股指期货俨然是期货业界的一针行业改革催化剂,掀起了一股券商与期货公司兼并重组的热潮。这给市场造成一种感觉,期货公司必须拥有券商背景,或者券商必须持股一家期货公司,才能在未来的金融期货市场拔得头筹。

  诚然,作为金融服务企业,客户资源永远是立足于市场的根本,券商与期货公司的股权联合,在股指期货市场的起步初期,将体现出较强的资源整合优势。但是,透过目前热闹的股权纠缠,经历了十余年惨淡经营的期货公司,难道真的“一股就灵”、引进一家券商或其他金融机构,就可以立刻起死回生、峰回路转了吗?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在深圳的多家期货公司了解到,当金融期货推出、《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改等呼吁多年的改革契机真正到来时,期货公司更多感到的是压力与挑战。

  “由于股指期货面对的是数量众多的股民,客户数量大为增加,这对期货公司的网络设施、研发服务、风险控制等一系列业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应的,期货公司的经营结构也必须进行一次规范化的调整。”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大多数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引进券商等新股东主要是解决了公司的增资扩股问题,在财务指标上能够满足将来金融期货市场设立的种种门槛,但这只是一笔资金,不能给公司的经营能力带来根本性的变革,毕竟,券商对于期货市场并不熟悉。因此,一边忙着增股扩股,一边还得苦练内功。

  “不要把金融期货神秘化,也不要对券商过分迷信,金融期货的难度并不比商品期货高,当前期货公司更应该把重点放在自身经营能力的提高上。”近日,中国国际期货总经理马文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据了解,包括金牛期货在内的多家公司早已挂出了招聘金融期货研发人员的广告,拥有

证券市场从业背景、研究能力和一定客户资源的人才,受到了期货公司的追捧。

  神华期货总经理汪正表示,公司正在努力实现从通道型期货公司向投资型期货公司的转变,将公司业务从以前的经纪业务转向资产管理业务,而这必然是一个艰难的摸索过程。

  目前,期货公司主要在前端营销、中端服务、后台管理等三个方面经受着金融期货业务的新挑战,马文胜还强调,将来商品期货市场可能出现的大交易量、多客户特征,也需要更高水平的组织架构系统。

  据悉,在券商IB制度的框架下,期货公司将与券商营业部实现交易系统的对接,这将是一项较为复杂的技术工程,不仅涉及到信息的有效传输,还必须考虑客户的交易便捷、保证金安全等问题。

  “股指期货来临的时间已经不多,只有做好了这些前期的基础性工作,才能在今后的市场站稳脚跟。如果期货公司暂时未拥有券商背景,可能初期会稍有劣势,但练好了内功,将会取得持续性的经营优势。”马文胜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