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期货交易所期货交易实行交割全程电子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1994年前后,中国期货交易实现了电子化,此后的10多年内期货交易的电子化和期货交割的人工操作并行。今日起,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将开始正式运行新标准仓单管理系统,实现仓单的电子化,从而使期货交易全程(涵盖交易和交割)电子化。

  上期所新标准仓单管理系统(下称“新系统”)将涵盖商品入库、仓单生成、交割、期转现、标准仓单作为保证金使用、质押、转让等各个业务环节,可在仓单业务参与者之间实现有效的信息共享,并可完全替代现有仓单管理系统中对纸质标准仓单的所有管理任务。该系统将实现标准仓单管理的电子化,各仓单业务参与者可通过互联网在标准仓单管理系统中办理与标准仓单有关的各项业务。

  上期所新系统自5月29日起投入试运行,今日起将正式运行。部分参与新系统试运行的期货公司以及交割仓库总结了新系统的四个优点,即提高交割效率、降低交割成本、增强了交割的安全性、强化了仓单管理。

  上海大陆期货副总经理吴征指出,由于在仓单生成过程当中,各方实现了信息共享,在多方的监督下,减少了仓单出差错的状况。同时,由于新系统下实行的是电子化仓单,如果要将仓单用于质押、提货等炒作都需要客户提供密码,这样将最大限度地保障投资者利益。“以前使用纸质仓单的时候,由于客户携带仓单不方便,多数仓单都由期货公司保管,一些期货公司在没有得到客户许可的情况下将仓单用于质押,结果导致客户蒙受损失。电子化仓单运行后,这种现象将不会出现。”

  吴征表示,在过去两个月新系统试运行过程中,让他惊讶的是客户对新的系统很乐意接受。“本来以为新的系统出来后,客户可能有抵触情绪,没有想到客户配合的程度如此高。”他指出。

  上海期晟储运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易良指出,新系统中提到要仓库对每一批入库的商品都输入货柜号,这相当于使每一批货物都有了仓库提供的唯一编码,从而杜绝了假仓单的形成。

  新系统的正式运行除了为期货交易带来诸多优点外,其本身的意义是不容忽视的。

  上海金源期货总经理、上海期货业协会会长钱荣金指出:“新系统最大的意义在于实现了上海期货市场从交易到交割的全程电子化。这是一项创新,甚至可以说是一次革命。”

  上期所交割部高级总监褚玦海指出,新系统运行后,由于电子化仓单易于保存、转移,同时大大提高了仓单的安全性,从而为仓单质押融资留下了口子。他指出,国外成熟市场中,商品质押融资的业务量很大,很多专业银行都专门成立了结构性商品融资(SCTF)部门,中国商品贸易量很大,而且增速很快,商品质押融资业务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