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调准备金率对期市工业品和农产品影响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9: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陶金峰】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6月16日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8%以来,两个月内第二次上调准备金率。这是国家继续实行货币紧缩政策和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步骤,对于目前的商品

  期货影响有限,后期影响尚须密切关注央行是否采取加息等宏观调控措施。

  央行加息面临两难

  央行加息面临两难,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加强流动性管理,抑制信贷增长过快。面对欧美日等央行近来纷纷加息以抑制通货膨胀的威胁,我国央行却无法轻松地运用利率杠杆来调控越来越热的经济。从日前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上半年CPI和PPI虽然涨幅不大,但是通胀的压力依然存在。国内CPI涨幅较小与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过快,许多产业产能过剩,多数商品供大于求有密切的关系。从控制通胀这一点来说,央行的加息压力相对较小。

  不过,目前央行面临的难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加息与

人民币升值压力的矛盾。目前,人民币中长期升值的压力很大,如果央行将利率提高,则将导致更多的热钱流入国内,增加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压力,并导致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这也是本次央行没有采取市场普遍预期的提高利率而是采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重要原因。其二是加息与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的矛盾。目前,国内经济增长过快,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增长过快,央行加息调控的压力增大。虽然加息可以抑制投资过热,给过热的经济降温,但是保持经济较快地增长也是我国的一项长期目标,同时也是提高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以及保证就业增长的要求,如果利率水平过高,则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的目标将不易实现。央行前期通过上调贷款利率、窗口指导、定向发行票据、上调存款主备金率等货币紧缩工具,但是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其效果并不理想。

  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再度冻结1500亿左右的资金,使央行的回笼资金达到5500亿元。但是相对于目前银行体系内流动性充足的局面来说,其货币紧缩的效果有限,虽然短期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信贷规模,但是对于抑制投资过热的影响力度有限。

  对工业品和农产品影响不一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工业品期货的影响比较明显,对农产品期货影响较弱,并且影响主要是中短期的。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42.1%;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投资增长16.3%;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增长30.3%;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87.6%。从理论上来说,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商品的需求也会随之有所减少,但是对于不同种类的商品其影响差别较大。由于目前铜、铝、天然橡胶燃料油等工业原材料主要应用于工业领域,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上述工业品原材料的投资和消费影响比较明显。

  目前铜、铝、燃料油、天然橡胶等商品处于高位震荡调整,市场除了对于商品本身的供求比较敏感外,对于利率、汇率市场等周边金融市场的变化也是十分关注;而大豆小麦玉米棉花白糖等农产品目前主要是受其供需基本面以及天气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大多处于低位调整状态,对于利率、汇率市场等周边金融市场的变化反映则不太敏感,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农产品的投资和消费影响不大。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是货币紧缩的一项重要步骤和内容,投资者对于未来国家加强

宏观调控的预期增大。另外,虽然本月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如果今后一两个月的经济数据显示调控效果不明显,则不排出央行加息的可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商品期货的影响是中短期的,且影响力有限,但如果央行继续出台加息等其他调控措施则其影响将会延长,不可忽视。

  (东华期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