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郑商所组合拳搞活市场 棉花小麦品种有望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8:42 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中秋】

  近日,郑州商品交易所连续出台了涉及棉花小麦品种的相关政策。除了6月初修改了棉花合约,由此前每月一个合约缩减为隔月一个合约,在对棉花和小麦品种的市场培育力度上也明显加强,并出台了一些有利于上述品种活跃的措施。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相关措施奏效,棉花和小麦品种有望走出“边缘化”阴影。

  一日四“令”

  上周,郑州商品交易所一周发出五条关于棉花和小麦品种的通知。其中7月17日一天就多达四条。郑商所在当日《关于加强到期退出小麦仓单监管的通知》中,对有效防止到期退出小麦仓单回流到期货市场,采取了一些监管措施。通知同时指出,交割仓库不得接受其他交割仓库或客户发来的退出的到期仓单小麦。违者一经查实,暂停交割入库业务。

  同时,郑商所暂停了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漯河直属库、中棉集团廊坊储运有限公司等9家棉花交割仓库,以及河南省粮食局第二直属库、中央储备粮沈丘直属库等10家小麦交割仓库的入库业务,但保留其交割仓库资格。并对衡水棉麻总公司、湖北银丰仓储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两家棉花指定交割仓库注册的仓单升贴水作出调整,其中,每吨棉花比期货合约价升贴水由0元调整为-200元,从2006年度生产的棉花开始实施。

  此外,郑商所在上周五又作出决定,从会员单位和涉棉企业中招聘棉花期货特约联络员,发展棉花期货市场。郑商所表示,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推进棉花期货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加强棉花市场信息交流和合作,提升棉花期货市场研究分析的专业水平,提高市场分析人士的研究积极性,构建高效的棉花研究信息平台,以此加强对棉花期货市场的培育,创新和深化对投资者的服务工作。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些措施将对激活棉花和小麦期货市场有积极的意义。

  棉麦活跃值得期待

  从政策发布的力度和频繁程度看,市场人士认为,郑商所希望活跃棉花和小麦品种的意图明显。这些措施的落实将有利于实现白糖、棉花和小麦期货“百花齐放”的场面。

  建证期货郑州营业部期现结合部经理余心言指出,棉花在上市之初一度是很活跃的品种。今年白糖期货上市以后,吸引了大量资金的参与,表现在持仓量和成交量稳步攀升,六个月内日平均成交量增幅超过5倍,持仓量不断刷新历史记录。但小麦和棉花交易量和持仓量却呈逐日下降并严重萎缩的趋势。目前,现货仓单数量超过了期货品种的持仓量。以棉花为例,上周五郑商所公布的仓单数量显示为2393张(约47000吨),但棉花一号主力9月合约的单边持仓量不到5000手(约25000吨),仓单和持仓量的情况严重不匹配。小麦的仓单和持仓量差不多持平。

  余心言表示,仓单数量大表明了现货市场的压力太大,多头资金不敢参与其中,这是导致棉花和小麦交易量萎缩的重要原因,限制仓单回流的措施可以使得市场能够活跃一些。他进一步表示:“以前的市场是现货合约通常发生多逼空的情况,接完的货往远期合约抛。这样以来,后面月份合约的仓单压力很大,市场没有办法活跃。”因此,上述有些措施对郑州市场的长远发展是有好处的。

  在此之前,郑商所对棉花合约进行了修改,新的仓单分类方法自2006棉花年度新产棉花开始实施。通联期货施海指出,去掉了双月合约,只剩下单月,这有利于资金在一个品种上的集中,对活跃市场有很大帮助。

  从郑商所近期仓单变化看,措施的作用已有所体现。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郑商所当周棉花仓单下降1002张至2393张。而在两周前,棉花仓单的数量高达4144张。余心言表示,这表明一些措施效果显现,随着市场认同度的不断提高,棉花和小麦重新活跃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