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股指期货亮相在即基金反应冷淡 死多头可能不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简俊东 深圳报道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即将挂牌,作为其自营会员,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将如何参与中金所产品的投资,成为基民关注的焦点。

  但面对中金所将革命性地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单边市的时刻,一直以来深受单边市场“
折磨”的基金态度却显得冷淡。

  “冷”对股指期货

  学习和等待是最能概括现在基金公司态度的两个名词。

  广发基金负责产品设计的机构理财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是在研究海外股指期货的运作模式以及投资策略等。至于具体的投资则是投资部负责,对于怎么投股指期货投资部也还没有明确。

  持观望态度的还有银华等基金公司。银华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石松鹰告诉记者,“现在公司还没有开始讨论,也还没有人在研究股指期货方面的课题。”

  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告诉记者,“在国外,共同基金投资股指期货也很少,主要是进行风险对冲,共同基金还是以传统的买入股票为主,对冲基金可能会对股指期货更加感兴趣。”

  南方基金对于股指期货相对较为热情。其投资总监王宏远表示,对于股指期货投资,会抱着非常谨慎的态度,认真学习证监会的规定,不排除投资,但会充分控制风险。“只有在证监会同意的情况下,我们才会探讨投资股指期货的可能性。”王宏远言语间更加关注监管部门的态度。

  记者了解到王的态度代表了不少基金公司的看法。

  基金是否可以投资股指期货并没有明确说法,其实在《基金法》中预留了空间:基金可以投资于“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证券品种”。

  此前允许基金投资于权证同样是据此规定作出的。

  “允许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投资,已不存在任何问题,无论是为了活跃中金所交易还是给基金更多的投资选择,基金都应该被允许投资股指期货,中金所已把基金列为其自营会员,基金进入中金所是迟早的事情,监管部门的细则尚未出台,所以基金态度相对谨慎而已。”某券商基金研究员告诉记者。

  接近证监会人士告诉记者:“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文件允许基金参与这方面的衍生品投资。现在会里面也没有任何的涉及这方面的讨论。对监管部门而言,这还是一个太‘新’的问题。”

  为基金公司重设起跑线

  虽然基金表现冷淡,但股指期货的推出对基金的意义却是重大的:基金可以一改“死多头”的市场形象。

  京华山—国际(香港)首席顾问刘梦熊告诉记者,“香港市场上共同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投资主要是为了做套期保值。以恒生指数期货为例,很多基金都是按照33只成分股的加权比例买入一篮子个股,假设恒指下跌,如果基金也卖出手中股票现货,那么结果就是‘墙倒众人推’,股票会加速下跌。对基金而言并没有好处。这时候基金合适的做法就是在合适的价位沽空恒指期货,股票现货下跌过程中的亏损就可以从沽空恒指期货上面赚回来,基金的亏损就会被锁定。这是共同基金比较普遍的做法。”

  “同样的套期保值做法还可以是在市场涨幅较高需要技术性调整的时候。”刘梦熊告诉记者。

  套期保值的做法要求基金买卖股票现货的方向和股指期货的方向相反,但股指期货和股票现货的操作是否可以同方向呢?这样做投机性更强,风险也更高。

  “在香港,共同基金同样可以参与投机。”刘梦熊告诉记者,“共同基金完全可以同时沽空手中的股票和恒指期货,或者同时买入股票现货和做多恒指期货。”“香港证监会对于共同基金的上述行为不会有所限制,唯一的限制就是当联交所觉得成交量过大,市场风险较高时就会提高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例。加大保证金比例的作用就是要让投机客平仓出场。”

  基金参与股指期货还可以有第三种做法,那就是股票运用指数套利。在1980年代初的美国市场上,由于股指期货推出的最初几年,市场效率较低,常常出现现货与期货价格之间基差较大的现象,对交易技术较高的专业投资者,可通过同时交易股票和股票期货的方式获取几乎没有风险的利润。

  内地股指期货推出的初期或许也会存在这样的套利机会。

  股指期货的推出表面上只是投资工具的增加,但对基金业本身的影响更加巨大。

  “这会是一个革命,在国内,股指期货是一个全新的金融工具,对于绝大多数在国内单边市场成长起来的基金经理而言,他们的投资理念需要有一个全面的更新。”某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表面上,强者愈强格局初定的基金业,可能会因为中金所即将挂牌而出现新的变化,而绝大部分基金经理都没有这方面的投资经历,股指期货的推出,让基金公司再次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