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聚焦金融期货 > 正文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有望引入担保金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担保金为会员平时放在交易所的固定账户内不动的资金,当发生系统性风险时才会动用

  担保金可以以现金、本票、汇票等方式存入金融期交所指定的账户,也可以在交易所办理相关手续后,以国债、银行保函等质押担保金

  本报记者 刘文元 发自北京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金融期交所”)计划于年底前开业,有关制度安排仍在加紧建设之中。《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金融期交所借鉴境外成熟市场的风险管理理念,将在结算环节引入担保金概念。

  担保金是会员平时放在交易所的固定账户内不动的资金,当会员发生系统性风险时才会动用。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金融期交所征收的担保金将分成三种类型:对交易会员征收交易担保金、对结算会员征收固定担保金和变动担保金。固定担保金征收的标准根据会员的类型不同而不同;变动担保金将由金融期交所根据会员代理客户的资金规模大小来确定征收的规模。

  昨天一位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当会员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时候,交易所将首先动用交易会员的交易担保金和结算会员的变动担保金来消除风险,当结算会员的变动担保金不足时,交易会动用其固定担保金,该会员必须用现金在规定的期限补足固定担保金,变动担保金则可以暂时由其他会员代为补足,条件是要其支付一定的费用。这也是会员联保制度的核心内容,是维护市场安全的重要制度。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金融期交所将严格明确会员联保实施措施的生效条件,确保为其他会员提供帮助的结算会员的利益,并将保护其追索权。

  担保金可以以现金、本票、汇票等方式存入金融期交所指定的账户,也可以在交易所办理相关手续后,以国债、银行保函等质押担保金。

  目前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没有担保金的概念,只有结算

准备金。结算准备金是指会员在交易所存入的、为交易结算预先准备的款项,属未被合约占用的保证金。会员结算准备金有一个最低余额限制,即200万元。每日交易开始前,会员结算准备金余额不得低于此额度。在上周末举行的“期货经营机构高层管理人员金融期货知识培训班”上,一位相关人士表示,金融期交所的结算准备金可能与商品期货交易所一致,仍定为200万元。

  结算准备金是动态的,它有一个最低限额;担保金是放在交易所不动的,除非发生大的风险才能动用。有业内人士估计,一般结算会员担保金的具体数额可能定为1000万元。另外,金融期交所将向会员支付一定的担保金利息。

  相关人士表示,金融期交所的有关制度、合约设计方案等已上报监管部门,处于征求意见和修改阶段。在

证监会最终公布“金融期货政策指引”前,所有方案均存在变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