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放行金融衍生品 解困产品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1:17 中国经营报

  2006年06月23日 18:26 作者:胡安胜

  “目前基金行业产品创新最大的障碍是没有恰当的金融工具。”海富通基金公司CEO田仁灿在基金创新营销论坛上接受记者专访时无奈地说。

  亟待制度松绑

  目前,国内基金公司主要通过途径进行产品创新:规避约束、供给推动和需求拉动。

  规避约束即在产品设计时有意通过创新突破或规避现行法律法规限制,谋求高利润。这种内创新通常打着“擦边球”,风险最大;供给推动属于“闭门造车”,产品成型后引导投资者进行投资;需求拉动则是在对市场进行充分调研后,由研发部门配合市场需求进行的产品开发。目前基金市场状况是前两者居多,第三种创新不够。基金公司必须更多关注时常需求。

  但是,“市场空间是否更大,手段是否更多,是制约基金产品创新深度和广度的更重要因素。此前基金公司也推过ETF和LOFT等创新产品,但这些都不是大跨度的创新。主要原因是国内

资本市场空间有限。”广发基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包林生坦言。

  包林生分析,目前基金公司产品同质化严重,就是因为投资范围有限,绩优上市公司数量有限。不管出什么概念,如何变换投资组合,实质腾挪空间只有那么大。虽然每逢发行高峰时期,“蓝筹”、“策略”、“小康"等各种概念满天飞,但是始终逃不出A股市场的圈子。“现在这些都属于小创新,基金产品之间的差异比银行

理财产品还小,因为银行可投资的金融工具要多过我们。”泰达荷银基金公司渠道部总经理吴冰说。

  对于各种“小创新”能给基金销售带来多大贡献,吴冰表示不容乐观:“这类小创新其实不能决定基金销售的好坏,最后还要靠公司品牌和业绩。”

  金融衍生品突破

  “产品创新最大的利好是金融衍生品的推出。”田仁灿兴奋地对记者说,“缺乏衍生工具的市场实际放大了市场风险”。

  曾几何时,“保本”概念基金一经推出,就受到热烈追捧,但是收益差强人意。包林生比较了“松绑”前后基金公司的投资收益情况:“如果基金公司的保本基金投资8亿元买三年期固定国债,每年5%利息,一年是4000万元的回报,三年是1.2亿元;如果基金公司可以投资风险高收益高的金融产品,比如期货,可以在保本的基础上,拿出1.2亿元投资期货,在期货保证金交易制度下,实际运作资金能达到2亿-3亿元,最终有可能使三年期投资回报率超过32%,而不会像目前这种低收益状况。”

  “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有制度建设和机制调整。”田仁灿强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