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多数境内银行无缘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人民币衍生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将于8月份推出关于人民币的期货和期权交易品种,这将为投资者提供规避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的工具。但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了解,境内的大多数金融机构还无法直接参与到CME人民币衍生产品的交易中。

  “要参与CME的交易需要成为CME的会员,在CME有交易席位,而目前境内大多数银行都是不具备这个资格的。”一国有商业银行的外汇交易员说。

  据了解,目前除了外资银行外,境内金融机构可以在境外交易衍生品的非常少,只有几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极少数的其他商业银行具有CME的会员资格,而大多数的金融机构尚不具备这一资格。此外,境内机构也缺乏参与CME产品交易的渠道。

  而为境内机构提供这一渠道也正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CME合作的初衷。根据今年3月份外汇交易中心与CME签订的合作协议,外汇交易中心的会员单位未来将可以通过外汇交易中心来交易CME全球电子交易平台的汇率与利率产品,而外汇交易中心则作为CME的超级清算会员,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交易便利和清算服务。

  但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外汇交易中心与CME的合作仅限于人民币之外的外汇和利率衍生产品的交易,这意味着日后境内的机构通过外汇交易中心来交易CME的产品中,不会包括涉及人民币的各类衍生产品。

  一外汇交易中心人士表示,CME推出人民币衍生产品主要提供给境外投资者交易的,而外汇交易中心与CME合作的主要目的则是帮助境内银行来买CME的其他汇率和利率衍生产品,并不涉及人民币产品。至于将来是否可以交易人民币产品,还得看监管机构的批准。

  目前来看,管理层显然并不鼓励境内机构对境外人民币衍生产品的交易。今年年初,外管局对于几家大的做市商银行实行综合头寸管理办法,事实上限制了这些银行对于境外NDF市场的参与。而日前外管局又将这一管理办法推广至境内所有

商业银行

  “监管层更希望以境内市场来引导境外市场,推出人民币远期市场也是这个目的。如果允许境内机构参与境外市场,显然并不利于境内人民币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一分析人士说。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具备CME会员资格的极少数境内商业银行来说,他们至少可以通过其境外分行参与到CME的各类产品交易中,其中可能也会包括人民币的各类产品,但其他大多数境内商业银行还无法交易人民币产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