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大跌 加息是主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8:2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近来,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市都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同时,国际市场各类金属价格也都在下跌。13日黄金期货价格近两个月来首度跌破每盎司600美元,期铜价格跌至4月25日以来最低水平。

  导致全球各市场大幅波动的原因比较复杂,但有关美联储将继续加息的预期无疑是
主要因素。最近的各类数据显示,美国仍然存在通胀抬头趋势,美联储对于将继续升息以抑制通胀的调门不断升高。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本月底第17次提高基准利率。美国利率期货产品的持仓数据表明,认为美联储将升息的投资者比例已经超过了80%。彭博新闻社日前公布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有72%的投资机构认为美联储将在月底加息。

  

美联储一旦再次升息,美国的基准利率将从目前的5%提高到5.25%甚至更高。这种强烈的预期因素已经对全球市场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首先,全球
证券
市场、大宗商品市场等最近都出现了大幅价格波动,风险凸显,而美国的资产收益率却在上升。很多市场参与者因而纷纷将资本撤出,转回美国投资风险相对较小的美国国债、现金类产品以及美国蓝筹股。有数据显示,风险较低的美国货币市场近来规模扩大了5%。摩根士丹利公司已经建议其客户将资产组合中现金类和债券类资产的比例提高到约一半左右。
货币基金
组织总裁罗德里戈·拉托日前也谈到,投资者正在重新评估风险和收益,全球股市的下跌调整是必然的。

  美联储的利率变化还对目前国际金融市场中盛行的“利差交易”产生重要影响。所谓“利差交易”,一般是指利用财务杠杆等工具从利率较低的国家借贷大量资金,转而投资到利率较高地区的证券或者商品市场等,从而获得无风险或者低风险的套利回报。最近两年,美国的利率水平相对较低资金充裕,因此大量来自美国的资金出于“利差交易”目的进入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各类市场,一定程度上造就了这些市场的一轮繁荣。而随着美联储升息进程的不断推进,过去有利可图的这类套利交易的收益逐渐下降甚至消失,这使得近来全球资金流向发生变化。

  《金融时报》日前的一篇文章援引“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的报告说,近来新兴市场出现近两年来最大的资本流出,美国利率的变化趋势使利差交易者最近一直在减持在当地的交易头寸。这家机构的数据表明,在截至6月8日的三周里,全球投资者从新兴市场共撤出约85亿美元资金。

  此外,就市场自身运行的规律而言,有涨就有落。在各种因素推动下,过去几年间全球一些经济体的证券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都出现了多年来少见的大牛市,一些市场已经积累了泡沫。最近在一些消息面因素的刺激下,市场就出现了较深幅的回调。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日前指出,近期包括股市在内的各类市场出现的价格波动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但这些下跌是对过去价格过度上涨的一种修正。

  对于市场未来走向,目前尚难预料。一些分析家认为,全球股市还将进一步下行,原油、铜和黄金等商品的价格也已经跌破重要心理支持位,调整或许还将继续。不过,有部分市场人士指出,从长远看新兴市场等吸引力仍在,因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对于欧美投资者而言,持有一定比例的新兴市场资产还有助分散投资风险。另外,韩国和日本等国的经济增长势头良好,其证券市场也依然有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