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大商所塑料期货上报证监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文元 李俊 发自北京上海

  在稻谷期货、生猪期货和温度指数期货的合约方案上报证监会后,有消息灵通人士称,塑料期货合约也已经被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上报证监会。据介绍,大商所上报的第一只塑料期货合约是生产农用薄膜的主要原料——聚乙烯品种。

  近期大商所明显加快了涉农产品期货系列的研发和论证工作,在昨天由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协会(下称“石化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现代农业与农用塑料价格风险管理”座谈会上,石化协会副会长杨伟才表示:“行业协会支持大宗品种能够走向市场,推出期货交易。”

  塑料期货是新兴的期货品种,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于去年5月27日推出了聚乙烯、聚丙烯等塑料原料产品的期货交易。由于中国没有相关期货品种,LME觊觎中国庞大的塑料市场,还曾于去年在上海举办过塑料期货推介会,并吸引了众多的中国企业参加。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最大的聚乙烯进口国和第二大消费国。2005年,我国聚乙烯产量、进口量和总消费量均超过1000万吨。“

十一五”期间,国内乙烯生产能力将从目前的800万吨增加到 1700 万~1800 万吨,预计到2010年聚乙烯产能将达到1100万吨,同时需求增长潜力也十分巨大。

  由于近年聚乙烯等塑料原料价格波动剧烈,国内无相关期货品种规避风险,目前国内出现了一些远期现货市场,如浙江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和广东塑料交易所电子交易市场的中远期聚乙烯塑料交易,吸引了一些国内现货企业参与。

  石化协会副会长杨伟才说,这几年农资产品涨价幅度比较大,国家补贴的钱又被农资拿了去,推出聚乙烯等农资原料产品的期货交易,将利于保证农资价格的稳定,并能回避价格风险,对于农膜生产、加工、流通各个环节都是有意义的。

  他说,聚乙烯在

化工行业里是一个大宗产品,每年要1000万吨以上的需求量,到2010年我国进口量仍将占50%左右,价格波动也是很大,中间商比较多,这是推出期货交易的有利条件。行业协会支持这些大宗品种能够走向市场,推出期货交易,这将促进整个行业的改革,对于整个市场建立一种有序的竞争机制和资源更合理的配置都有利。

  他表示,经济的规律逃不开,对于聚乙烯这样的大宗商品品种,要走期货现货相结合的道路,这样企业才会有更多更好的市场机会。

  大商所副总经理李军表示,从2004年起,大商所开始对生产农用薄膜的主要原料——聚乙烯品种进行全面深入调研,对国外塑料期货市场进行了跟踪研究,目前大商所借鉴LME聚乙烯期货交易的成功经验,并广泛征求相关企业的意见,完成了聚乙烯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的设计工作,交易所希望能尽快推动这一品种的上市交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