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商品阶段性熊市悄然走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王伟波

  经过5月份最后的狂热之后,伴随着6月份全球升息周期的再度展开,在全世界范围抑制通货膨胀的环境下,重要的大宗商品纷纷低下高昂的头,从2001年开始持续6年的商品牛市暂时划上一个句号。

  可以说,全球性的升息周期再度到来,是抑制通货膨胀的重要手段,银行利率的不断提高,加大了资本的回流速度,资本需求的逐渐淡化,成为全球商品价值回归的主要原因,甚至连一向以投机为主的金融大鳄索罗斯都认为随着资本紧缩政策的延续,全球存在明显投机泡沫的商品与房地产市场存在持续性下跌的可能性。

  客观看待本轮全球商品的下挫,从宏观上分析是全球市场受升息的压力而回落,但是根本的原因依然在于市场本身经历长达6年的牛市之后所走出的一轮以价值回归为主体的修正行情,大宗商品中,铜、天然橡胶乃至燃料油,其连续三年以来,绝对涨幅都已经超过300%,过于高企的商品价格使人们忽略商品牛市进程是围绕着价值中轴在不断前进的现实。

  以国际金属市场为例,进入2006年之后铜价一度迅急飚升,尤其是5月份铜牛的狂飚,使市场人士开始尝试铜价升至10000美元的畅想;而包括主要生产于亚洲的天然橡胶,仅仅因为天气因素导致其部分减产,就有人发出天然橡胶价格赶超铜价的狂热言论。可以说在5月份的全球范围内,投资商品牛市的狂热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市场有句著名的格言:牛市的行情总是在狂热中走向死亡。进入六月份以来全球商品纷纷暴跌,预示着长达6年的牛市行情已经结束,我们将迎接来一个新的调整周期,也可称作全球商品市场的阶段性熊市。

  对于阶段性熊市的投资机会,笔者认为:首先投资者要修正一种惯性看多的思维,牛市中以逢低买入为主,熊市中则以逢高抛空为主。投资者不可能像罗杰斯那样可以长时间的持有商品,尤其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不要说一波中期下跌调整行情,即使是在牛市中一波小的回调也是难以接受的。投资者应该顺应当前市场的主要发展趋势,而不是逆当前的下跌趋势而顺所谓看涨未来商品的牛势,毕竟无论从时间上还是金钱上,我们都难以跟市场当前的走势相抗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