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COMEX取消合约涨跌幅限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表示,其旗下的COMEX部门取消了包括铜、黄金和白银期货在内的合约每日价格涨跌幅限制。本次调整4日开始在NYMEX的ACCESS的电子交易系统中生效。

  NYMEX指出,放开涨跌幅限制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实现COMEX市场期货合约的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功能。

  此前COMEX对于各交易品种都有涨跌幅的限制。以铜为例,COMEX的涨跌幅限制原来为每磅20美分,一旦上涨或下跌20美分(相当于每吨440.8美元)就要停止交易15分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COMEX每磅铜的价格变化一般在4到5美分的区间进行波动,但是由于目前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大幅震荡,停盘开始频繁地出现。

  而触及涨跌幅限制的也不仅仅是铜,白银也曾在上个月一度跌停。

  在过去数周内,COMEX铜价6次触及了涨跌停限制,虽然在恢复交易后市场一般表现得还是较为平静,但是上周四发生的事情无疑令NYMEX的管理层相当不满。上周四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大幅下跌,而COMEX也迅速跟进, COMEX 7 月铜迅速下跌20 美分至每磅342.4美分,在15分钟休盘后再度跌向334美分。但是随着LME铜价的走高, COMEX 铜又大幅回升至347美分。普氏援引匿名交易商的话表示,当时大量的投机资金涌入COMEX拉高铜价。

  该交易商表示,一些本地的交易商当时可能持有大量的空仓,但是一些基金或者是大炒家开始在这个市场疯狂地买进拉高价格,对他们造成了巨大的伤害。这可能使NYMEX的管理层感到不满。

  目前LME是全球最大的铜期货交易市场,占全球铜期货交易份额接近三分之二,一些COMEX 交易商将LME 收盘价或者下午1点的价格作为价格基准。但是COMEX显然不希望只是LME的影子市场,同时对本地的交易商造成伤害。

  而同时,在白银以及黄金的交易上,COMEX面临的问题也是一样的。不过涨跌幅的限制也并非一无是处,起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它让市场在大幅的价格波动之后给了市场一个喘息的机会,就像一位交易商说过的:“这是一个有用的小东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