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LME抢占亚洲市场出新招 电子交易开盘时间提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3: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电子交易开盘时间提前了6小时,覆盖亚洲地区交易时段

  见习记者 彭潇潇

  为了与亚洲时段有更多重合,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决定,从昨日开始,将电子交易开盘时间提前6小时,于伦敦时间凌晨1点开盘,并将交易持续至北美时段。这意味着,LME的
电子选择系统亚洲交易时段从北京时间早上8:00开始,比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开盘时间还要早1小时,从而使伦敦金属交易所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展开直接竞争。

  亚洲交易量令人鼓舞

  事实上,LME提早亚洲电子交易开盘时间的计划早些时候已经启动。早在半个月前,LME就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日本和新加坡政府已批准LME在当地延长交易时段,方便这两个地方需要进行交易的客户。此外,该所也已向香港和澳大利亚政府提交了扩展交易时段的申请。

  LME同时还在上述声明中透露,电子选择系统的交易时间扩展在中国地区将自动有效,也就是说,这一时间的变更将自动应用于中国地区有需要的客户,而不需要获得中国政府的特别许可。

  “来自亚洲的交易量令人鼓舞,”巴克莱资本集团的欧洲电子商务经理约翰·布朗宁在早前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巴克莱资本集团是LME的11个会员公司之一。事实上,由于经济快速增长,亚洲期货交易量也随之攀升。

  而在导致这一增长的因素当中,中国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亮点之一。在过去3年里,每年近10%的增长率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铜、镍、锌消费国,一些市场观察家甚至认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连续4年上涨,主要来源于中国需求的推动。

  在上述因素推动下,LME这个有着129年历史的交易所正竭力吸引来自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客户。LME首席执行官Si-mon Heale表示,“我们期待着LME被允许在亚洲交易时段进行交易。”

  影响有待观察

  对于LME提早亚洲开盘时间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一位期货交易员表示,“此举应能提高价格透明度,但是否会带来更大的流动性则取决于市场状况。”而一位来自LME会员公司的人士则表示,“真正的关键在于经销商是否提供流动性。”这位人士表示,“如果他们觉得继续使用以前方式的优越性更为明显,那么,交易时间的扩展不会对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

  对于LME的此次举措,外界普遍认为,LME之所以把电子交易开盘时间提前6个小时,不仅是为了适应日益重要的亚洲业务,也是为了应对大宗商品交易所之间日趋激烈的竞争局面。对此,LME则表示,这次延长交易时间是对于成员要求的回应,并不是为了提高市场份额。上述巴克莱资本集团的人士也表示,如果没有足够的参与者的话,更长的交易时间不会造成成交量的爆发式增长。

  一位来自上海的期货业内人士表示,由于LME的日成交量远高于上期所,前者是后者的近25倍,目前根本谈不上两者间的竞争。不过,对于这一说法,同为上海期货业人士的东亚期货研究员陆桢铭则认为,由于国内实行资本管制,加上LME交易成本更高,至少就国内市场而言,目前上期所相对更具有竞争优势。不过他同时也表示,由于LME电子交易时段和上海场内交易时段趋于一致,这意味着LME在亚洲时段的交易价差将缩小,也意味着LME交易成本下降,从这方面来看,这对上海期交所的确会形成竞争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