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资金撤离大商所 玉米豆粕期价深幅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6:3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昨日,资金离场成了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豆粕、玉米市场的主要特征,在资金大幅撤退的情况下,上述两个品种期价出现深幅的下跌走势。

  “今年以来,玉米市场多头主力的操作手法基本上遵循这样一种方式——大量资金
介入远月合约,通过抬高远期合约价格的方式拉动现货合约期价跟涨,从而营造一种局部牛市的氛围。受玉米市场带动,4月份豆粕市场也出现了类似的操作手法。”国民期货总经理助理崔东海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这种操作手法过于依赖国际市场的变化,如果国际市场走强,那么国内市场很容易出现短期大涨的行情,如果国际市场走弱,国内市场买盘不能跟进,多头主力就会快速撤离,导致价格大幅下跌。昨日,大商所玉米、豆粕出现大幅减仓的迹象,很可能是主力资金撤离导致的。”

  据大商所的统计数据,昨日,豆粕合约持仓下降3.7万手,降幅为7.6%;玉米合约持仓下降16.5万手,降幅高达17.7%。从不同月份的合约来看,几乎每个月份的合约都在减仓,而远月合约减仓幅度最为明显。玉米市场中,主力0703合约全天减仓9.3万手,至31.4万手,此前的一个月时间内,该合约持仓从8万余手快速增加至41万手,期价下跌37元,至1497元;最远的0705合约减仓3.2万手至6万手。豆粕市场中,主力0611合约持仓减少1.22万手至25.8万手,该合约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内持仓从11.6万手增加至27万手,期价下跌48元,至2281元。

  “在国际大豆、玉米出现连续下跌的情况下,国内多头主力很难利用资金优势支撑这些品种的价格。另外,从介入豆粕、玉米的资金性质来看,这些资金开仓显得非常匆忙,玉米主力合约一个月增仓30多万手,豆粕也有15万手,如此匆忙地建立仓位,主要是为了追逐短期利润,在国际市场出现弱市的情况下,匆忙介入的资金就会很快地撤离。”浙江新华期货分析师陈里指出。

  如果将目前的走势计算在内,今年在玉米市场上,这种资金快速介入推动期价大幅上涨,之后快速撤离导致价格迅速下滑的情况已经出现过两次了。今年1月底,玉米0609合约持仓量还维持在20万手左右,到2月底合约持仓已经扩大至50多万手,合约期价也从每吨1380元上涨至1480元。随后,资金开始快速撤退,4月中旬该合约持仓回落到20万手左右,期价也跌到了1350元。

  “就玉米品种而言,长期应该是看涨的,但是由于玉米是一个大品种,其涨势需要累积很大的能量,上涨之前酝酿的时间也会比较长。多头主力则缺乏足够的耐性,希望凭借资金的优势利用某些题材快速拉升玉米价格,这样自然不会有良好的效果。”实达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孙敏涛指出,“从战略上来说,资金做多是正确的;从战术上来看,资金还没有巩固近月合约之前,就急着向远月合约发动攻势,则非常失败,这样只能做一些无用功。”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国际商品市场处于大幅震荡的过程中,商品价格存在向下调整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商品价格短期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小,资金有望进一步撤离豆粕、玉米市场。

  昨日,资金撤离玉米市场除了导致玉米期价下跌外,还使得玉米合约总成交量大幅增加,全天共成交121万手,创历史新高,此前的最大成交量是今年2月7日创下的119万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