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国内股指期货上市迫在眉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指出,QFII等资金对国内股指期货需求强烈

  如果新加坡交易所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率先推出,国内QFII资金可能会选择其进行套期保值。那么,这上百万张的保值合约需求将大部分被新加坡市场消化

  本报记者 江南 发自深圳

  “国内QFII资金约需上百万张股指期货保值合约,而受阻QFII门槛但对国内股市感兴趣的境外资金,开始把目光投向境外交易所即将上市的中国股指期货合约。”在近日深圳金瑞期货举行的股指期货培训会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博士后刘文财表示。

  这一研究数据对于目前讨论正酣的国内股指期货,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股指期货将迎接一个庞大的投资者队伍,有利于上市品种的活跃;忧的是面对境外交易所以及境外资金的觊觎,国内股指期货的定价权面临旁落风险。

  据悉,新加坡交易所(SGX)将于今年9月推出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目前已完成对其会员的公开征询,指数试运行已进行了几个月。从这个指数效果来看,它与上证50指数日收益率的相关系数为0.980、与沪深300指数为0.968,显示出与我国股市具有高度相关性,具备影响将来A股指数的基本条件。

  刘文财指出,如果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率先推出,国内QFII资金可能会选择其进行套期保值。那么,这上百万张的保值合约需求将大部分被新加坡市场消化。而从市场潜力看,新加坡市场拥有众多国际机构投资者,其中的大部分都对我国

股票市场垂涎三尺。

  “尽管他们很多被QFII门槛挡在门外,但一旦有了反映我国股票市场整体价格水平的股指期货之后,他们可以把投资个股的兴趣转移到投资股指期货上。这将是一笔很大的资金。”刘文财表示。

  事实上,新加坡交易所推出他国股指期货的做法已非首次。早在1986年,就先于日本推出日经225指数期货,从2005年的数据来看,全球日经225指数期货市场中,日本本土只占有55.05%的份额,主要是来自日本国内的需求,剩下的(日本国以外的)份额主要由新加坡交易所占有。目前,新加坡的日经225指数期货价格严重影响着日本本土的日经225指数价格,已经拥有了很大程度的定价权。

  华夏期货总经理梁峻指出,如果新加坡交易所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的活跃度和影响力接近或超过了国内即将问世的股指期货,那么国内的投资者会突然发现,我们的股指期货行情可能不是由我们的市场决定的,我们的A股指数价格要受新加坡市场的影响。

  显然,这对国内尽快推出股指期货提出了十分紧迫的要求。尽管

股权分置改革正在顺利推进,股指期货的现货基础正在逐步完善,但从近期的一系列消息看出,国内股指期货在制度设计、内在交易机制等多方面还面临探索。

  记者了解到,筹建中的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在对股指期货参与方式以及制度架构开展调研。从多家

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反馈的信息表明,他们对于股指期货的交易机制、套保功能、风险控制等的了解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欠缺。

  一个成熟的期货品种,不仅需要完备的现货基础,也需要成熟的市场参与主体。近日,中国期货业协会登出召集国内期货公司高管人员开展股指期货培训的公告,表达出业界对于提高股指期货业务能力的强烈要求。

  种种迹象表明,面对着国内外资金对于股指期货的套保需求,一场针对我国股指期货定价权的战役已经上演,在金融环境相对较弱以及市场参与主体尚需充电的背景下,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