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证监会要求加快发展各类期货市场 增强自我保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09:0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7日电(记者 黄庭钧)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27日在上海表示,要加快发展各类期货市场,参与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的形成过程,有效掌握大宗产品定价权,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

  杨迈军是在上海举行的“上海中期2006第二届宏观经济与金融衍生品年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使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发生了重大变化。“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日益成为全球商品价格的‘风向标’,日益成为全球最大的买方和卖方市场。这不仅是极佳的投资机会,同时也孕育着巨大的风险,要求我们应同时建立风险转移管理机制即防御体系,建立新的国家的发展战略。”

  杨迈军说,具体而言,我们应当争取在全球贸易中间建立起“低买高卖”的国家商业模型,改变以往“低卖高买”的被动局面。

  杨迈军称,中国

证监会今年将做好以下方面工作——第一,进一步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和实施,建立期货市场投资者保障基金。据杨迈军介绍,经过几年的论证和建设,目前已建立了期货保证金安全监测和保护制度,5月18日正式建立了中国期货交易保证金监控中心,使期货投资得到更好的检测和保护。最近,将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建立期货市场投资者保障基金。此外,还要在全国加快实施期货公司净资产安全评估指标体系。第二,大力培育期货市场投资力量,拓展基础,逐步建立制度框架,使金融机构参与期货市场过程中。第三,进一步处理好加强市场监管和提高资本效益之间的关系。第四,通过法规建设和政策框架调整,为期货市场营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

  首先,期货市场的架构将更加完善。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的交易品种仍为商品期货,“十一五”期间,将在金融期货、商品期货两个方面都有较快发展。

  其次,期货法规将不断完善。有些现行期货法规已不适应当前期货市场的发展形势,我国将逐步修改完善这些法规。

  第三,期货经纪公司会得到进一步发展。随着控制风险能力的不断增强,在资金、人才培养和内控制度建设等方面的进一步加强,以及整个市场的完善,我国期货经纪公司会得到进一步壮大。

  第四,监管工作将进一步完善。在总结以往监管经验,吸取一些发达国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证监会将逐步修改市场发展中的一些障碍因素,争取为整个期货市场的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维护市场稳定,防范市场风险,使期货市场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田源认为,法律法规与监管体制严重滞后,成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绊脚石”。早在十年前,《期货法》就曾进入八届人大的议事日程,但迟迟不见进展;期货监管部门“缺位”与“越位”时有发生。

  另外,品种结构单一,没有建立长效推出机制,影响了期货市场交易规模。国内期货市场目前仍然以农产品、工业品为主,

能源品种仅限于燃料油,金融期货、期权尚未起步,品种结构远远滞后于国际期货市场。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教授常清表示,交易所组织形式混乱,利益分配不均衡,制约了期货经纪行业的规模和质量。

  同时,对外开放范围较小,市场功能发挥受到制约。“主场”不对外开放,不可能打造成为国际商品定价中心,“客场作战”缺乏自己的通道,很难参与国际商品定价权的角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