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资产泡沫困局:市场异动源于心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22:01 财经时报

  一位国王无可救药地爱上了他自己雕刻的女神塑像,并成日茶饭不思地期盼着雕像能够变成活人。他的真爱感动了上帝,冷冰冰的石雕终于活化为沉鱼落雁的血肉之躯。

  古希腊的这个神话故事,在心理学中被称为“皮格马力翁效应”,喻指心理期望对行为结果的较大影响。

  在实体经济难以有效解释国际商品市场风驰电掣般的走势变化之时,心理学视角的考量为理解市场波动,提供了一个兼具感性之生动与理性之深度的选择。

  异动源于心动

  五年来一直风光无限,在本月前两周更是疯狂飙升的国际商品市场,从第三周开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入了下降通道。

  这一市场转变虽然在方向上应验了我上周《市场对“伯南克权杖”不设防》一文中的预测,但诚实地说,我当时所言的“货币政策时滞”并没有现实中那么短。

  根据美国学术界的实证研究,美国货币政策的外部时滞,也就是从货币政策转变到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的时间间隔,大概是3到6个月。也就是说,市场2周内的“变脸”,并不是货币政策效果“姗姗来迟”所能解释的。

  从市场表现看,指数基金的大规模抛售是引致市场转向的重要因素,但关键问题就在于:让指数基金有此异动的原因是什么?

  这个问题的求解从心理角度切入更为合理,因为心理变化总是具有超前性、瞬时性和易变性的,这与市场短期波动特征遥相呼应。

  通过“皮格马力翁效应”这一“预期自我实现”的传导机制,市场心理对国际商品价格产生了变化无常的复杂影响,尤其是当宏观经济局势风云变幻而彷徨犹豫之时。

  美元未明 政策不清

  市场心理的彷徨,首先来源于美元币值的频繁波动。

  在一段时间的萎靡不振之后,不被市场看好的美元突然在近来出现了些许反弹,这让市场预期发生了悄然变化。

  国际金融衍生品大多以美元标价,这意味着在其他因素不变的前提下,美元强则期价低、美元弱则期价高。

  前段时间国际商品市场的疯狂,部分原因就要归因于市场对美元的看淡,但美元近期的汇率变化让这种看淡心理出现了些许动摇,这直接导致了现实期价的下降。

  与此同时,对货币政策的预期近来也出现了些许变化。

  一方面,美联储强调了加息政策的实际影响,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5月19日就明确提示市场,要小心“在政策周期中往往难以注意到的滞后影响”,这实际上形成了对市场走低的暗示。

  另一方面,通胀骤然抬头放大了美联储延续加息步伐的可能。美国4月份CPI上升了0.6%,高于预期。多次表示“将以维持物价稳定为首要目标”的伯南克,可能会更加坚定地动用货币大棒。这种货币收紧的未来预期很快就体现在了现时期价的下跌之上。

  心理承受之轻

  市场心理的彷徨,最后也源于市场心理本身的脆弱。

  这一点看上去有些不明就里,实际上此种来源也没有任何形式的现实支撑,纯粹是一种市场心理的自我演化。因为第2周的疯狂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市场自身的膨胀。

  在一拥而上的狂热气氛中,期价“因为高,所以继续高”。但这种狂欢在突破长期历史纪录之后,就陷入了一种后继乏力的恐慌,毕竟所有人都清楚“羊群效应”之下市场高价的泡沫性。

  当这种位于巅峰的脆弱不断被媒体、分析师和监管者警示之后,市场心理在缺乏有利现实因素的背景下进一步陷入慌乱。在越来越多的人不相信奇迹还会继续上演之时,市场高价不可避免地走向了崩溃。

  管仲有言:“天道之数,至则反,盛则衰”。市场非理性的疯狂飙升,自然会伴随着非理性地“跌跌”不休。与这种短期市场波动如影随形的,是市场心理的波澜起伏。

  正是基于此种分析,5月第3周的市场异动对于长期走势的确定并不能提供太多支持。在美元长期走势尚不明朗、国际货币环境依旧暗礁四伏的宏观背景下,国际商品市场很可能在短期中表现出高位震荡的态势。(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博士,曾在本报上期《市场对“伯南克权杖”不设防》一文中,准确预测“全球商品市场回归理性指日可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