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粮食期货交易将进一步完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4:03 第一财经日报

  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意见》

  本报记者 刘文元 发自北京

  国务院在23日发布的《关于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意见》(下称《意见》)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粮食期货交易,为企业和农民提供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
服务。

  《意见》称,当前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已进入关键时期,国务院要求要积极培育和规范粮食市场。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粮食期货交易,为企业和农民提供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服务。同时重点扶持大宗粮食品种的区域性、专业性和成品粮油批发市场,加快大中城市成品粮油交易市场建设。大力推广电子商务等先进的交易方式和手段,增加交易的透明度,发挥引导粮食市场购销价格的作用。

  另外,为保障粮食供给和粮食市场稳定,《意见》称要完善粮食直接补贴和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所谓最低收购价政策是指国家为保护农民利益,保障市场稳定,对某些粮食品种确定最低收购价,当市场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格时,由中储粮总公司和有关省地方储备粮公司按照最低收购价格收购农民手中的粮食。

  2005年国家首次对稻谷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今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根据全国小麦市场总体供需形势,再次对小麦执行这一政策,并在上周制定了具体预案。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一位负责人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最低收购价政策能够起到稳定市场价格的作用,也有利于保护农民的利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