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上期所接连出手严控风险 严格投资者出入金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通知会员提高交易保证金比例,严格投资者出入金管理

  □本报记者 刘意

  昨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出通知,针对当前商品市场价格波动幅度巨大这一情况,提醒各会员单位注意风险防范工作,并表示将进行风险管理巡视检查。这是今年四月份以来,
上期所第二次就风险控制问题发出通知。

  上期所在昨日发出的题为《关于做好市场风险控制工作的通知》中表示:“鉴于近期我所上市品种价格均处于历史高位,且国际市场相关期货价格波动幅度明显加剧,风险增大,请各会员单位根据投资者的持仓情况和风险大小提高交易保证金收取比例,并严格投资者的出入金管理,注意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本所将就上述要求进行风险管理巡视检查。另外,请提醒广大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 ”

  进入四月份后,国际国内铜价持续上涨,在从4月3日至昨天的短短二十多个交易日里面,沪铜价从四月初的五万元左右价位到如今已经站稳八万整数关口,大涨三万余元,涨势十分惊人;而以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铜合约为代表的国际铜价,也在短短二十多个交易日里面上涨了约三千美元。

  而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可谓牛气逼人,美元汇率的下跌迫使国际基金必须寻找到用于对冲风险的渠道,基本面表现良好的资源类商品就成为基金竞相追逐的对象,基金庞大资金的不断注入使得资源类商品价格像吃了兴奋剂一样疯狂上涨,诸如原油、白糖、天胶、黄金以及铜、铝、锌等商品价格都不断创出新高。

  而此同时,上期所铝、天胶、燃料油品种价格也在国际品种的带动持续走强,不断创出新高。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这种商品价格疯狂飞涨的情况下,市场已经处于一个“临界点”,极有可能出现暴涨之后暴跌的行情。在这种情况下,上期所的风险警示可谓十分必要。而在目前这种商品价格空前高位的时候,投资者必须十分谨慎,注意控制仓位和风险。

  上期所一直十分重视对市场风险的防范。在4月24日,上期所就已经发布了类似的通知,提醒投资者注意“五一”长假市场风险。

  上期所昨日同时发布通知称,鉴于上期所天胶0610合约连续三天出现涨停板,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交易所决定,2006年5月15日该合约恢复交易,其涨跌停板调整为10%,交易保证金为1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