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常清:原材料暴涨是中国经济最大内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1: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瑞霞

  “中国经济最大的内伤”、“输入型金融危机”、“财富黑洞”……提及大宗原材料暴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甩出一连串令人为之一震的词语。

  “预计中国经济在2008年将有一次大的调整,而大宗原材料暴涨是中国经济中长期
最不健康的因素,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内伤’。”从2003年开始就跟踪研究大宗原材料上涨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常清教授话语中透着忧虑。他所领导的相关研究课题结论认为,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暴涨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这与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方式主要以出口和投资拉动有关。

  上述研究课题分析认为,当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发生大幅度上升时,会通过我国初级产品的进口直接带动我国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但是由于产业结构落后,制造业产品无法形成垄断性的竞争优势,因而上游产品价格上涨无法通过下游产品价格上涨来转移价格风险;由此导致制造业企业利润下降,经营状况恶化。在主要以出口和投资拉动型的经济背景下,这将同时影响出口和投资的增长。

  “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将在我国催生输入型金融危机。”常清进一步分析说,我国是加工工业大国,加工工业具有相当的竞争力,但随着国际

能源、原材料价格的飞涨,中国加工工业成本会越来越高,长此以往,加工工业将丧失竞争力,这最终会影响到加工工业的出口,从而影响到加工工业的效益。目前,加工工业自有资金很少,资金来源大多是银行贷款,如果加工工业利润下降,不良资产将全部转移给银行,变成呆坏账,从而引发金融危机,而罪魁祸首恰恰是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的上扬。从2005年上市公司年报来看,加工工业上市公司利润已在不断下降。由此可见,每一次国际原材料的上涨,都会造成国内财富的流失,对
中国经济
造成中长期的伤害。

  常清指出,财富的流失还表现在其他方面。从数据来看,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已达到8500多亿,但如果考虑到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因素,按当期购买力来计算,我们的外汇实际购买力却在降低。拿原油价格来说,1999年时是12美元一吨,而现在是75美元,翻了6倍多,但我们的外汇储备1999年时是1500多亿美元,目前只增长了5倍多,这说明外汇增长的速度赶不上原油价格的上涨。

  面对原材料暴涨这一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我国该采取什么样对策?常清表示,他正在研究建立相关资源安全体系的重大课题。他认为,目前世界上新的利益格局正在形成,价格调节需求的经济学原理有时会失灵,当务之急是应尽快更新观念,以适应国际价格决定新形势的变化。资源安全体系的建立包括很多方面,比如从国家储备来说,就是要用适合市场经济运行的机制来建立资源安全部门,要实行企业化的运作,要采用迂回的方式获取资源,在这方面民间资本有更大的优势;从建立价格安全体系来说,就是要增强定价的话语权。目前定价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一年一度的谈判,比如

铁矿石,这需要强化行业自律来提升谈判的分量。二是期市定价,目前我国在国际期市上参与定价实属客场做战,由于没有对称的市场信息,没有地缘优势,屡屡失利。对策是应该尽快建立国内期市定价中心,防止价格信号失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