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预计7月挂牌 股指先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0:29 中国经济周刊

  —股指期货将率先上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永刚/北京报道

  “《期货交易法》立法程序已经启动,其中将涵盖金融衍生品的内容。”4月12日,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一次学术性论坛上透露说。

  此信息旋即成为各大财经媒体的报道热点。在上海金融衍生品期货交易所正式获准筹建之后,近期金融管理高层的表态让中国金融衍生品的命运愈加明朗起来。

  近日,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筹备工作组相关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金融期货交易所预计7月份正式成立,目前工作组正在积极筹划的第一个上市品种正是股指期货。

  期货市场是战略性产业

  市场对于金融衍生品的期盼由来已久,监管层对大力发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也早已达成共识,但历史上的327国债期货事件,以及近两年的中航油、国储铜事件,却如阴云一般笼罩在金融衍生品头上。

  “立法启动对于期货行业的意义巨大。” 4月16日,多年从事证券期货研究的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此举将为期货市场规范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如果没有一个成熟的期货与金融衍生品市场,没有一个提供全方位、多品种风险管理工具的平台,中国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将无从谈起。”

  在胡俞越看来,期货市场“作为市场经济的最高级形态”,应该定位于战略性产业。他建议“十一五”期间,应当通过构建由商品期货、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外汇期货四大市场组成的发达的期货市场体系,来为国民经济各产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那么,金融衍生品将会遵循怎样的上市路径?又会遵循什么机制来创新交易产品?金融衍生品市场将为现有的市场格局带来哪些影响?这些尚待揭谜的问题,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

  和股指期货明朗化

  事实上,监管层对于金融衍生品的发展思路已有脉络可寻。

  “今年是金融衍生品筹备年。”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管张光平曾在3月“2006首届中国金融衍生品论坛”上表示,随着金融管制的逐渐放松,大量的金融衍生产品将继续推出。他认为,国内衍生产品市场已进入了初春时节;再过两三年,会推出全部金融衍生品,包括股票指数期货期权和国债、债券期货期权等;到2010年,预计我国金融衍生产品将占到世界50%。

  央行研究局局长唐旭此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也曾表示,希望我国的金融衍生产品市场能成为国际市场,最好成为一个新的定价中心,把定价发言权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上。

  “今年1月以来,央行推出了一系列的金融衍生品规定,包括开展人民币、美元货币调期业务和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试点,以及上海金融衍生品期货交易所的筹建等,可以看出央行确实非常重视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中国银行资深国际金融专家王元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种种迹象表明,金融衍生品市场将在今年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而股指期货则最有可能拔得金融衍生品上市的头筹。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认为:“国务院已经明确要求年内完成股改,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股指期货的启航已经没有障碍了。”

  常清表示,在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做空机制建立等背景下,股指期货的研究和报审不像国债期货、外汇期货等涉及其他部门,纯属证监会的内部事务,其上市的不确定性远小于其他金融期货品种。而且,在证监会的亲自推动下,准备工作已经十分充分。随后,可能依次推出的是汇率期货、利率期货。

  4月15日,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筹备工作组某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目前工作组正在积极筹划的第一个上市品种正是股指期货。该人士称,目前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暂定为中证指数公司研发的CSI100,包括沪市60多家上市公司和深市的30多家上市公司。该指数会在今年推出,股指期货则可能在明年年初推出。

  学者对金融衍生品看法有异议

  当前,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交易规模仍保持着强劲增长势头。据美国期货业协会的统计,2005年全球期货、期权成交量为88.7亿张合约,其中九成以上为金融期货、期权。而据中国银行的国际金融专家王元龙介绍,目前国际金融衍生品场外交易总额达到150万亿美元,交易所交易总额达到25万亿美元。

  相形之下,我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交易品种仍局限于商品期货。“我国期货市场一旦推出以股指期货为先导的金融期货,必将引起中国期货业的巨大变革。”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吴建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种变革将朝着有利于市场经济发展的方向前进,同时也将改变现有的中国期货市场格局,影响着中国期货市场的现存结构,冲击着中国期货市场各参与主体的行为,其中包括市场投资主体、服务中介机构、政府监管部门、行业自律性组织以及各相关产品交易所。”

  曾有人担心,随着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单独设立,现有的以商品期货交易为主的三大期货交易所有可能被“边缘化”。对此,专家认为,短期内对期货交易所资金的分流和心理上的冲击是一定的,两大证券交易所也会受到类似的影响。但是,从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长期来看,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目前,我国商品期货市场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品种和规模还十分有限。相对于商品市场与日俱增的风险管理需求,我国商品期货无论在品种还是规模上都存在相当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金融衍生品的发展对中国金融改革也将起着积极的作用。

  “中国市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股票市场、外汇市场突破性变革,风险管理需求已十分紧迫,推出金融期货时不我待。”吴建民预计,长期来看,金融期货交易所的设立将改变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传统路径,将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改革的市场化进程。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的看法则比较谨慎。他认为,金融衍生品不仅技术含量高,且交易工具复杂专业化,国人对此十分陌生。加之现有的制度环境信用条件相对缺乏,因此,国内金融交易所成立是好事,但不可操之过急。

  易宪容提出,应当结合国内目前的政策,先将基础性设施做好,设立好相关规则制度,形成一个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然后成熟一个市场推出一个产品。不过他也承认,只要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真正发展了,中国的金融市场也就步上平坦之路。

  名词解释:

  金融衍生品:是高级形态的金融品种,顾名思义,之所以称为“衍生”,是因为它们建立在股票、债券、外汇等“原生”品种和现货市场的基础上,是后者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举例来说,商品衍生出了商品期货,国债衍生出了国债期货,股票和外汇分别衍生出了股指期货和外汇期货等。

  股指期货:全称为“股票指数期货”,是以股价指数为标的的期货交易,是买卖双方根据事先的约定,同意在未来某个特定的时间按照双方事先约定的价格进行股票

指数交易的一种标准化协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