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投机基金群体性抛售 4.20商品期货集体向下俯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可强 上海报道

  回头,向下俯冲。

  4月20日,势头硬朗的商品期货集体跳水开始。在当周最后两个交易日中,连创历史新高价的原油、黄金、白银和铜(资讯 论坛)不约而同出现下跌。

  本轮价格回落的背后,被看作是国际投机基金的运筹帷幄。基金的获利回吐后,商品期货“牛市”是否仍将继续?

  跌声一片

  2006年一季度全球涨势最迅猛的白银,此次下跌最快。

  20日,白银期货价格在创下23年新高——每盎司14.72美元后,开始了20余年以来最大的单日下跌。收盘时,下跌白银价格已跌出12美元的心理关口,报收于11.99美元,单日下跌2.73美元,跌幅达18.5%。21日,白银盘中一度跌至11.85美元的价位。

  同样坐了过山车的,还有黄金期货。经历连续数月盘整后,黄金期货4月17日一举突破前期的阻力位600美元,当日报收于每盎司614美元,4月20日最高上涨到645美元,尔后下跌开始。20日当天跌至最低点608美元,当日下跌了37美元。21日,黄价虽略有回升,但仍在610美元附近徘徊。

  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也在创出新高后回落。3月21日开始,原油6月合约开始由每桶63.20美元发力,至4月19日上涨到75.40美元的历史高位。20日、21日下跌,徘徊于每桶73.5美元附近。

  在伦敦金属交易所,4月20日伦敦期铜创出了6187.5美元的当日最低价,两日内最大跌幅也超过360美元。

  专业咨询机构IFR Markets的分析师埃文斯认为,“市场在大幅涨势之后出现获利了结。”

  上海中期分析师认为,短时间内多个品种的同时迅速下跌,主要原因是获利多头回吐,国际投机基金是主要力量。

  群体性抛售

  由于美国针对伊朗核设施的强硬态度,及尼日利亚石油工人罢工等,引发了石油价格的不断走高。由此带动通货膨胀指数上扬,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成为避险的良好选择,受到市场追捧。

  巴克莱的白银信托计划更是加剧了市场的贵金属对于基金的吸引力。本周初美国公布的市场调查数据显示,97%的交易商看多白银。TrueContrarian的黄金和白银分析师卡普兰认为,“这是非常显著的看多预估,所以没有卖家进场。”

  在这种情况下的卖出,只能是主力有意为之。

  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公布的大宗商品持仓情况显示,机构投资者在商品期货上占有绝对的主要地位,其中非商业头寸项目下的持仓,可以认为主要由各大投机基金持有。

  以黄金期货为例,CFTC公布的4月11日的持仓中,非商业头寸中,多头占市场全部多头的61.2%,空头只占全部空头的32.2%。也就是说,投机基金持有市场份额三成以上的净多头,是最大的做多势力。

  但持仓变动显示,非商业头寸中多头的数量在降低,空头在增加。中期研究员认为,这是投机基金在抛售的一个例证。而20日、21日两天,也只能是投机基金有能力进行大量卖出,造成市场下跌。

  同日的白银期货持仓显示了类似的数据,投机基金持有全部56.6%的多头头寸,全部24.1%的空头头寸。

  投机基金集体性选择在4月20日回吐,中期研究员认为跟近期的宏观政策出于调整关口有关。而最重要的变数就是美联储是否会结束长期以来的加息。

  后势难断

  但是,此次基金的获利回吐,是否将影响价格上涨趋势,仍存在争论。

  历史新高的油价似乎并不被认为是难以承受的。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执行长雷托4月20日表示,高油价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冲击比较“温和”。

  而产油国之一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表示,油价有可能触及100美元。这一判断与更早些时候高盛的分析报告吻合。尽管当时的油价只有40美元左右。

  伊朗石油部长瓦基里表示,欧佩克的原油产量已达到产能上限。中期研究员认为,不能排除产油国故意透露石油供给不足,以进一步提高油价的可能性,但是短期内快速增长石油供给,似乎也确实存在一定难度。

  因此,高油价引发通货膨胀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贵金属仍然将是重要的避险工具。IFR Markets的分析师埃文斯称,现在说黄金和白银已经触及长期高点还为时过早。

  其他金属的后续走势似乎更加难以判断,国际锻铜委员会4月20日表示,LME的的铜价过高。该委员会秘书长佩顿通过路透社表示置疑,LME的价格并不能较好的反映现货供求,该委员会的一些会员可能不再以LME的铜价为定价标准。

  中期研究员认为这是现货领域对期货价格最明确的质疑之一。

  但是LME的铜库存仍在减少,华海期货研究员也认为技术上铜价还有上升的空间。

  大陆期货研究员李迅则表示,中国一季度的过高的经济数据有可能引发市场对紧缩政策的担心,从而降低对金属的需求,因而后市期铜、铝(资讯 论坛)等产品可能继续下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