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期货交易法立法程序已启动 将涵盖金融衍生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6: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见习记者 宋兴华 发自北京

  4月12日,在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保险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透露,全国人大已经启动了《期货交易法》的立法程序。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该立法程序于今年两会后就启
动了,3月17日开了一个会,成立了一个《期货交易法》的起草小组。

  吴晓灵还透露,这个《期货交易法》中将涵盖金融衍生产品。随着利率、汇率的逐步放开,央行正逐渐推出一些利率和汇率方面的衍生产品。过去认为衍生产品风险太大,其实是在衍生产品的止损管理方面没有很好的制度,最后这些工具都停掉了,这使得金融机构和客户在面临更多的市场风险时,没有管理风险的工具。

  目前这个《期货交易法》更多的是规范期货交易所的行为,她希望能够给场外交易活动一定的空间,因为相对于金融产品场内的交易量,场外交易量要大得多。

  她建议,理论界研究者应该关注立法的进程。因为法律是对改革进程的一种书面承认,也是今后市场运行的一个重要规范。

  胡俞越说,这个立法和目前期货监管条例的修改不能同日而语。条例只是国务院的法规,《期货交易法》是人大的立法,是最高的立法,就像《证券法》、《公司法》一样。不过他认为这个法律出台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他高度评价了这个立法举措:“这对期货行业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是最高层次的法律。”

  他表示,中国香港、韩国的期货市场之所以发展得比较好,主要是利用了后发优势,而后发优势就要法律先行。因为发达国家已经走在前面了,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先把法律制定出来,没必要走弯路。

  他呼吁,《期货交易法》要尽快出台,“不然在目前金融期货迅速扩张的情况下,没有一部大法来规范和管理市场,是要出问题的”。而证券市场目前的3部法律——《证券法》、《基金法》和《公司法》就为其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法律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