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瑞银赔付8500万美元了结住友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1: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辉

  本报讯 欧洲最大的银行瑞士银行(UBS AG)上周五表示,同意支付日本住友商社100亿日元(8500万美元)了结10年前由臭名昭著的“铜先生”滨中泰男造成的损失的诉讼案。

  瑞银在声明中称,“这一赔偿并不代表公司承认在住友事件中有不道德行为……与
住友商社达成协议意味着住友商社所有索赔全部得到了解决。”

  瑞银这一赔偿比大通曼哈顿银行晚了4年,当时大通曼哈顿同意支付1.25亿美元了结此案。据瑞银声明,其赔偿将计入UBS投资银行第一季度财务。UBS投资银行今年第一季度为瑞银集团贡献了40%的盈利,对住友商社的赔偿将使得UBS投行盈利贡献下降10%。

  1996年6月,日本住友商社首席铜交易员滨中泰男未经授权参与期铜交易造成巨额亏损的丑闻在纽约逐渐公开后,铜期货出现暴跌,随后住友商社卷入了一系列的诉讼案。

  滨中泰男有个绰号“百分之五先生”,因为他所带领的住友商社有色金属交易部控制着全球铜交易量的5%之多。“住友事件”爆发后,滨中泰男也因此而受到操纵市场的指控。住友商社当年声称对于滨中泰男的交易“不知情”,于1998年赔偿了美国和英国政府机构1.58亿美元解决了对其“操纵铜价”的指控。1年后,住友商社与另外三价金属贸易公司同意支付1.35亿美元赔偿了因滨中泰男操纵市场而造成亏损的一个投资者团体。

  随后住友商社起诉瑞银和大通曼哈顿银行,称它们为该公司前首席铜交易员滨中泰男未经授权的交易提供融资。住友商社当时在诉讼中称,大通曼哈顿银行和瑞银通过安排贷款帮助滨中泰男隐藏亏损,因而他得以操纵市场,住友商社起诉中要求瑞银赔偿279亿日元。美林

证券2000年称,将赔偿2.75亿美元解决与住友商社之间关于铜交易的争端。

  滨中泰男因试图隐瞒超过26亿美元的损失而被判入狱7年,去年7月刑满释放。他也成为历史上受罚最重的个人交易员。

  滨中泰男造成的损失超过了历史上包括巴林银行的尼克·里森在内的所有交易员,里森造成14亿美元的损失导致了英国历史悠久的巴林银行于1995年2月倒闭。同年,日本大和银行也披露了纽约分行首席政府债券交易员井口俊英长达11年的未经授权的交易造成了11亿美元的巨额损失。

  滨中泰男去年12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瞠目于今日铜价的记录高位”,当时LME3月铜在4435美元的记录高点,LME铜价上周五最高创下5830美元的记录,是1996年6月他被解雇时1943美元的3倍。滨中泰男称,有好几个工作选择,并计划于今年4月开始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