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黑龙江省产区翘首以待上市稻谷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在积极筹备推出稻谷期货,而作为我国最大的商品稻谷产地之一的黑龙江省对此可谓翘首以待。

  黑龙江是国家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之一,2005年粮食产量达到了720亿斤的新高点,约
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7.5%。黑龙江省也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稻谷产地之一,是我国最大和世界最大的商品粳稻米产地。在日前由黑龙江省农委、大商所、天琪期货联合举办的2006/2007年度黑龙江省主要农产品生产与供求形势分析会上,黑龙江省农科院总农艺师矫江指责,前几年黑龙江省曾出现过稻谷大量积压、销售困难和价格大幅度下降等问题,因此,稻谷销售成为影响水稻生产发展、农民种植增收和加工企业增效的关键问题。他在分析黑龙江省水稻生产特点及国内外稻米消费情况后表示,应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开拓市场、促进稻米销售,提高销售价格和增加营销效益,防止过去稻谷大量积压、销售困难的情况再次出现。

  与会的市场专家普遍认为,应充分利用期货市场信息指导农业生产,特别是卖粮时机的把握和种植结构调整。因此,大家对上市稻谷期货均有所期待。天琪期货公司副总经理马明旺表示,期货市场是“信息加工厂”,其价格发现功能和回避风险功能,已经得到黑龙江豆农及相关企业认可。今年黑龙江将根据大豆、玉米期货市场价格信息,调整种植结构。今年以来玉米期货价格先于现货价格快速上扬,期货市场再次“发现了”价格。如果上市稻谷期货,就不会再次出现前几年稻谷持续大量积压、销售困难的情况。同时,即使是在市场价格水平较低的年份,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好期货市场信息,也会抓住机会卖个好价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