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王晓辉称燃料乙醇需求前景不应过分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中秋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市场监测处王晓辉日前表示,不应该对目前炒作的玉米燃料乙醇概念抱有过高期望值,应重点关注玉米淀粉深加工行业对推动中国玉米需求的作用。他同时认为,2006年中国玉米产量继续增长,目前预估产量是1.37亿吨,国内玉米消费量预估为1.32亿吨,总体供求状况平衡有余。

  在昨日大商所和华闻期货共同主办的中国玉米市场高层论坛上,王晓辉指出,就玉米深加工需求而言,目前还不足以成为中国玉米价格上涨的一个有利因素。2005/06年度,中国玉米深加工需求量大约在2500万吨左右。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统计,2005年燃料乙醇产量不到100万吨,按照1吨酒精消耗3.2吨玉米量计算,燃料乙醇用玉米数量不到320万吨。在2005年度,中国酒精产量是330万吨,这中间包含了玉米酒精、薯类酒精和糖类酒精,玉米酒精的产量只占44%左右。因此,玉米酒精本身未来发展空间相对有限。

  从燃料乙醇发展看,其作为一种替代

能源确实具有一定潜力。但任何一个国家首先是保障自身的粮食安全,也就是说在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问题上,粮食安全具有更重要的地位。同时可以看到,目前中国燃料乙醇的添加比例为10%,中国汽油消费量只有4800万吨。按照添加比例,我国每年消费量最多是480万吨。而目前我们只是在6个省的20多个地区实行试点推广,并不是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这必然会限制燃料乙醇的消费量。因此,尽管看好玉米市场的长期牛市,但对燃料乙醇概念的期望值不能过高,市场更应该关注淀粉深加工产业的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