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银监会张光平:今年是金融衍生品筹备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3: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实习生 但有为 记者 禹刚

  2010年我国衍生产品交易额将占世界50%

  北京消息“国内衍生产品市场已进入了初春时节,预计2010年我国金融衍生产品将占到世界50%。”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管张光平前日在2006首届中国金融衍生品论坛
上表示。

  张光平的信心来自于两个方面。首先,随着金融管制的逐渐放松,大量的金融衍生产品将继续推出。去年以来,货币掉期和人民币利率互换的推出说明了这一点。

  另外,制度方面也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条件。据悉,2003年10月11日

银监会公布《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随后,2004年2月1日国务院颁布“国九条”,为建立场内交易指明了方面。

  “随着汇改的逐步推进,我国金融市场上的利率、汇率以及股票价格波动加大,因而市场对套期保值和投机获利的需求提升,必然推动衍生产品的日益活跃。”中鼎华信(北京)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经济顾问肇越向《上海证券报》表示。

  张光平指出,目前国内金融衍生品交易已经有了很多场外市场,必须建立场内市场。记者获悉,就在上月金融衍生品交易所刚刚获准在上海筹建。

  对于目前国内金融衍生品的交易量,张光平显得有些不满意。他介绍,经过九年的发展,目前国内交易量最大的金融衍生品为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但截至2003年,其成交金额尚不足90亿美元,仅为当年贸易总额(8520亿美元)的1.06%,而在全球范围内,这一比例高达200%-250%。

  “现在国内人民币远期市场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的一个影子市场。国内应该加速发展银行间的外汇衍生产品市场,尤其是人民币远期市场。”张光平指出,“但是影子市场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具体时间的长短取决于远期市场的建设进度。”

  对于另一种有效规避风险的衍生品工具------期权,张光平表示,再过两三年,场内的期权应该会推出,“今年将是金融衍生品筹备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