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推出钢材期货再进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0: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期所、中钢集团携手研究钢材期货仓单串换推出钢材期货再进一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林根) 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与中钢集团公司签定了钢材期货仓单串换研究合作协议。钢材期货研究人员表示,实现钢材期货仓单串换,是钢材期货上市之前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

  钢材期货何时恢复上市,自去年9月份以来一直受市场关注,但至今权威部门未有明确说法。3月24日,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与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姜洋签署了钢材期货仓单串换研究合作协议。中钢集团表示,该集团可利用自己现有的营销网络等方面优势,为钢材期货上市后实物交割的仓单串换等业务提供支持和便利。

  钢材期货研究人员表示,实现仓单串换是推出钢材期货之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解决异地仓库拓展后的仓单串换问题,有利于将来吸引更多的套期保值者入市交易。该研究人员介绍,未来钢材期货交易中一旦发生实物交割,首先面对的是仓单。而在现行交割模式下,买方只能根据卖方提供的仓单按照交易所的配对来取得仓单,事先无法确定交割后接到仓单所对应的仓库所在地。如果不能方便地通过仓单市场串换到所需仓单或抛售套现而只能选择运回使用地时,可能造成买方增加运费支出,重复运输,耽误提货时间,这就影响到一部分套期保值者入市的积极性。

  上述研究人员表示,在国际上,以LME为例,买方接到不满意的仓单后,可以通过场外仓单市场串换到所需的仓单。我国可借鉴此做法建立具中国特色的仓单市场,达到仓单自由串换或买卖的目的,有效地解决异地仓库拓展后的仓单串换问题,从而吸引更多的套期保值者入市交易。

  据了解,中钢集团拥有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是中国主要钢铁生产企业的原料供应商和产品代理商。

  又讯 2006年3月2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组织召开《钢材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研究》报告鉴定会,报告获得专家组通过。

  据了解,《报告》由中钢期货受上海期货交易委托制作。《报告》对国内、国际钢材现货市场进行分析与展望,论证了推出钢材期货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并就钢材期货上市品种、合约设计、风险控制等提出了建议。 据悉,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有中钢集团、中钢期货的高管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钢材期货研究小组成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