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澳交所拟巨资收购悉尼期交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0: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全球交易所整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澳交所拟巨资收购悉尼期交所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刘昆明) 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日前宣布,计划以22.5亿澳元、约15.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悉尼期货交易所。若收购成功,澳交所将成为全球第九大证券所易所,也有望创造亚太地区最大的金融交易市场。这既是澳交所为提高市场份额进行的收购,也为今后可能被第三方收购提高要价能力埋下伏笔,更反映全球交易所之间的整合浪潮。在该
消息刺激下,当天悉尼期交所的股价一路上扬,攀升27%收于17.95澳元,澳交所股价也上涨8%达到35.20澳元。

  节约成本和提高利润

  根据收购计划,澳交所将采取以换股或者现金加股份的方式收购悉尼期交所,每股悉尼期交所的作价相等于16.93澳元,其每股股份可换取0.51股澳交所的股份,或者澳交所给悉尼期交所支付每股2.58澳元的现金,外加一定数量的澳交所的股份,悉尼期交所的投资者可以二中选一。

  之所以选择此次并购,澳交所首席执行官托尼·德阿拉索认为,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不断革新,兼并后的金融机构将能提供更加丰富的金融产品。同时,这也能节约成本和提高利润,德阿拉索说,到2008年,并购至少能够为交易所节省1800万澳元的成本。 

  拓展金融衍生品市场

  澳交所期望此次并购能够增加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中的份额,因为金融衍生品市场增长速度已经高于

股票交易市场,而澳交所的期货和期权产品又局限于在股票指数、谷物、羊毛、
能源
方面。根据国际结算银行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的国际金融衍生品交易受欧洲利率影响比上期提高了23%。

  与澳交所不同的是,悉尼期货交易所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市场,其自2003年以来,期货合约数量整整翻了两倍达到6430万份,悉尼期交所不仅能提供澳交所现有的衍生品种,还能提供以利率、债券、货币为标的期货和期权合约交易。

  收购悉尼期交所将可以弥补澳交所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上的不足,持有这两家交易所股份的威尔逊资产管理公司的吉奥夫·威尔逊认为,这两者的结合将会成就一个超级金融机构,因为他们将在资产和期货市场上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垄断地位。

  对于澳交所抛来的橄榄枝,悉尼期交所董事会将建议他的股东们接受这项收购。收购完成后,澳交所主席马里斯·纽曼将成为新交易所的主席。德阿拉索指出,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家海外交易所提出收购澳交所的建议,而与期交所的合并将使得这两家交易所在未来的收购谈判中拥有更具分量的筹码。

  从全球来看,澳交所收购悉尼期交所也是顺应世界潮流,如今全球

证券交易所均进入了整合浪潮,此前,美国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以及德交所、欧交易所等均有意收购英国伦交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