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企业境外套保为何套住自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0: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江磊

  2005年国际期货商品市场牛气冲天,但国际期货商品市场的牛气,却并没有促使国内涉及期货市场投资的上市公司抓住机遇———新近媒体披露,9家涉及期货投资的上市公司的2005年年报表明:其中4家公司期货投资项目出现亏损,另外5家公司收益则与上一年基本持平,收益不大。据此,媒体将上市公司期货投资的表现,形象地称之为“呛水”,实在是
耐人寻味!

  国内上市公司期货投资为何“呛水”?其中的原因固然很多,但笔者以为,以下两个方面是主要原因:

  一是对国际期货商品市场基本走势的整体误判。国内上市公司涉及期货市场,主要是进行套期保值业务。上市公司涉及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目的,在于有效规避产品或原材料的市场价格变化的莫测风险,确定生产成本并锁定产品利润。要想成功地达到通过套期保值的目的,最基本的一个前提或要求,是对国际期货商品市场走势的研判基本准确。

  从媒体公开披露的9家上市公司涉及期货市场的情况得知,它们大都是国家大中型有色金属产品生产企业,涉及期货市场主要是进行有色金属产品的卖出套期保值业务。但是,去年国际期货商品市场有色金属商品的价格整体上呈现上涨之势,尤其是铜的期货价格持续表现出单向大幅上涨,致使参与期货市场进行铜的卖出套保的上市公司实施套保的商品合约的数量越多,持仓的时间越久,投入的金额越大,在期货市场上的亏损结果就越大。涉及期货市场的上市公司对国际商品市场基本走势的整体误判,应是其整体上陷入“呛水”窘境的首要原因。

  二是上市公司难以真正恪守单一的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套期保值是期货市场所具有的独特功能,也是其吸引生产企业进入期货市场的重要原因。应该说,国内上市公司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业务的真正目的,就在于转移现货市场的风险,确保生产和经营的稳定性。但是,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具有两重性:即套保者在实现转移现货市场商品的价格风险的同时,也就放弃了现货市场上因商品的价格变化而使自己获得厚利的机会———简言之,即从事套期保值者在转移风险时,必须付出的代价或机会成本。如果上市公司不能恪守或坚持单一的套期保值的宗旨,受利益欲望的驱使在进行套期保值业务的同时,顺水推舟地进行买空或卖空等投机活动,以图追逐厚利,则它们必然要承担不可预测的风险。类似的折戟事件已经在期货市场发生过多次,其教训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国内生产企业的一些重要的产品或原材料与国际市场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市场风险的变化也随之越来

越剧烈和频繁。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已经成为当今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在这种大趋势下,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众多的国内企业,如何进行国际期货市场走势的研判,以及在实际操作中恪守套保规则,对于摆脱期货市场“呛水”的窘况,显得至关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