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中日期货业的一次盛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5:26 新浪财经

  日本东京工业品交易所造访中国农大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

  新浪财经讯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及日本东京工业品交易所3月25日-26日共同举行了日本工业品期货知识的培训活动。中国五矿、中国有色再生金属有限公司、北京期货商会等代表,以及该中心首届MBA学员出席了会议,并就中日期货市场的发展经验和当前面临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俞越教授指出,2006年中国期货市场面临着十大变局。1、行业变局:金融衍生品即将推出,整个期货市场及行业面临着质变。2、监管变局:监管层人事变动必然导致监管理念有所改变,从而对市场产生影响。3、期货立法变局:今年期货立法工作重新提上日程,相关的管理办法应该会顺利出台;4、期权变局:预计今年小麦、大豆和铜期货期权合约将上市交易,这对期货市场来说,无疑是福音;5、商品期货新品种的变局:今年可能会陆续推出钢材、生猪和稻谷等新品种,从现货规模来看,钢材期货可能会成为中国最活跃的品种;6、对外开放的变局:期货市场走出去和引进来将出现大的突破;7、场内、场外交易的变局;两者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目前场外交易持续活跃,例如上海石油交易所的成立,将形成倒逼机制,加快我国石油期货品种的推出;8、投资者结构的变局;期货投资基金由合理到合法,以及做市商制度的完善等,将使得我国期货市场由中小散户为主逐步转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9、结算制度的变局;10、经纪行业洗牌的变局;创新类管理措施的推行,必将使得当前我国期货经纪业出现分化,每家期货公司都应当具备创新及危机意识。

  胡俞越指出,这些变局对期货市场来说,既是变化,也是机遇,在期货市场大发展的前夜,应当充分把握这种机遇,因为这种机遇如同期货行情一样,稍纵即逝。

  东京工业品交易所理事小野里先生介绍了日本期货市场和东京工业品交易所的的概括。小野先生指出,过去15年来,日本期货市场之所以得到迅速的发展,政府的支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日本政府认为,期货业是国经济产业的基础,并为此做了很多的推动工作。例如,去年5月修改《商品交易所法》,对期货市场产生了很大影响。尽管管制的规范导致去年交易量有所下滑,但他相信日本期货市场正处在起飞前的阵痛。

  由于当前中国期货市场正酝酿修改现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日本修改《商品交易所法》成听众关注焦点,小野里先生应听众要求重点介绍了2005年日本修改《商品交易所法》一事。他说,日本修改《商品交易所法》的背景是:作为产业基础的商品期货市场,发展远远滞后于国民经济;手续费恶性竞争导致期货经纪公司经营环境发生变化;国际间竞争日益激烈;以及市场信誉度和交易的便利性也需要修改现有法律。他介绍,2005年修改的《商品交易所法》主要涵盖交易所、期货经纪公司、投资者保护基金和OTC市场等四个方面:1、交易所方面,可以选择公司制,并扩大了会员资格,引入了独立于交易所外的清算机构;期货经纪公司方面,放宽了经纪公司的代理范围,规定违反保证金分类保管将受惩罚等;设立投资者保护基金,强制期货经纪公司必须加入等;放宽对OTC市场的限制,允许上市商品也可以开设OTC市场,明确了交易所和OTC交易间的相互支持关系。小野里表示,修改后的《商品交易所法》,加强了投资者保护,给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逐步构筑起具有良好信誉、交易便利的国际通用市场,同时进一步发挥了期货市场作为金融服务及产业基础设施的作用。

  与会人士指出,中国准备设立金融期货交易所,期货市场正迎来大变革时期,中国和日本期货市场面临着共同的重任,因此相互交流是必须的,希望类似的活动能够持续办下去。

  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he Tokyo Commodity Exchange)是日本最大的商品期货交易所,于1984年11月由东京纤维商品交易所、东京橡胶交易所、东京黄金交易所合并组成,使按照商品交易所法的规定成立的非营利性会员制法人。现有会员111家,上市的商品有黄金、白银、铂、钯和黄金期货期权,以及铝、橡胶、汽油、煤油和原油。2005年总计成交6181万手合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