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期货市场呼唤QFII试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张柏松

  在去年证监会允许合格的港澳机构在内地设立合资期货经纪公司之后,业内一些人士所称的QFII进入国内期货行业即将拉开序幕。证监会也在今年证券期货监管策略中表示要继续稳步推进QFII试点工作,QFII参与国内期货市场具体期货品种的投资,也进一步地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QFII试水期市渐行渐近

  去年8月26日,证监会网站上发布了《港澳服务提供者申请期货经纪公司股东资格审核》。这一审核细则的出台,意味着香港和澳门中介机构可在内地设立合资期货经纪公司,期货行业引入QFII正式启动,外资借道港澳进入内地期货市场变成现实,内地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随后,包括瑞富、荷兰银行等多家境外机构都纷纷和国内期货公司或者券商接洽,申请合资期货公司资格。虽然一度峰回路转,瑞富也受丑闻拖累中途退出,但期货业引入QFII已经拉开了大幕。

  然而境外机构投资者设立了合资期货经纪公司,和真正进入国内期货市场投资还不能划等号,QFII进入期货市场仍然停留在理论阶段。不过,当前市场各方都在积极朝这个方向迈进。

证监会在今年年初公布的监管策略中表示要继续稳步推进QFII试点。据悉,上海期货交易所也在年初工作计划中做出响应,提出要争取稳步推出相关试点实施方案。

  QFII试水是题中之意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要稳步发展期货市场,这是近年来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期货市场发展问题。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积极、稳步地推进期货市场发展应是题中之意。

  业界专家表示,扩大对外开放的途经有两个,推进QFII和QDII。由于目前我国的期货经纪机构实力还不够强大,而其他机构投资者在参与外盘期货投资时又不时爆出重大风险漏洞。因此在市场人士看来,引入QFII,让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将有助于国内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荷兰银行的一位人士表示,该行去年即开始寻求和国内期货公司进行合作,今后将更加积极地开展和国内期货业的合作,争取在期货业QFII市场占据制高点。

  虽然,内地期货行业去年形势并非一片大好,去年下半年期货市场交易拉还持续下降,部分机构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但是这在一位外资机构驻上海代表处人士看来,蕴涵着巨大的发展机会,该人士表示,从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的趋势来看,包括期货业在内的中国金融服务业蕴涵着极大的发展空间,而现在介入,正是成本较低的时候。

  QFII试点需要多方协调

  QFII试点在

证券市场已经获得了较为成熟的发展,去年境外机构设立合资期货公司审核细则出台之后,市场给予了厚望,但推进的速度不如市场想象之快。

  一位权威人士表示,“QFII的问题在去年即被广泛提及,各方也都进入了积极酝酿阶段,但真正进入实施阶段仍需要多方的共同协调。”分析人士表示,由于QFII涉及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因此需要得到相应机构如外管局、

人民银行等的协调和批准,不仅仅是一个行业的问题。

  该权威人士担心,如果人民币资本项目一旦实现可兑换,必将让目前的一些QFII工作必要性大打折扣,届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国内期货市场投资受QFII额度的限制可能性大大降低。

  不过,市场人士相信,从国内期货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引入外资可以激活国内的期货市场,提高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竞争力,也将使得长期以来处于困顿状态的期货公司有望得到新的发展契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