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屋漏偏逢连夜雨 两因素导致期市交易量普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唐曜华) 近期国内期货市场各品种成交量普遍萎缩,交投清淡。据统计,过去两周以来,国内各期货品种总成交量持续萎缩,其中玉米、铜、铝等品种交易量降幅非常明显。尤其是本周以来的三个交易日,铝、铜、白糖以及大豆等品种的交易量不到上周的一半。

  业内人士认为,各大品种成交量萎缩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受品种行情的影
响,二是期货公司保证金存管系统开始运行的影响。

  从行情方面来分析,上海金鹏赵奇奇认为,近期几大品种均出现了高位回落,价格变动的新方向还没有明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期货资金的态度,无序震荡的行情以及价格走势不明朗使得大多数投资者采取了观望态度。

  永安期货的张拥军则认为,期货市场交易量出现萎缩的原因应该从长期和短期两方面来看:短期来看,应该说春节前后行情波动大,交易太火了,近期行情波动较小,交易量开始萎缩也很正常;长期来看,期货市场缺少投机力量,整个市场分态系统太简单,只有投机、保值、套利三种力量,不像国外期货市场那么完善,这种过于简单的结构造成了国内期货市场运行的不稳定的状态。

  “铜的成交量非常少,最活跃的合约一天才成交2万多手,与铜的高位震荡有关,高位运行风险大,而且价格高的话,保证金也多,所以市场参与兴趣不大。”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这样认为。

  对于铝的交易量出现大幅下降,实达期货总经理胡小红认为,“还是跟铝的高位运行带来的高风险有关,主要是受行情的影响。”

  除了行情因素外,业内人士认为,成交量的下降还跟期货公司保证金存管系统近期开始运行有关。

  据悉,3月12日期货公司存管保证金系统在全国开始运行,按照《保证金安全存管办法》要求,每个客户必须在结算银行有一个指定账户,每一笔保证金出入都必须到银行办理。

  “投资者出入金必须通过期货结算账户进行,一方面保证金安全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另一方面‘灰色资金’的进出减少了。‘灰色资金’进出的减少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资金流进出减少,这也是交易量出现萎缩的一方面原因。”实达期货总经理胡小红认为。

  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也认为,有的客户还没有习惯新的出入金方式,对保证金安全存管的管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资金进出的效率。

  “成交量下降主要还是受整个市场行情的影响,期货公司保证金存管系统的运行也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是影响不大。”永安期货张拥军认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