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能源期货专栏 > 正文
 

转向电子化交易提升ICE能源期货交易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自从去年4月份全面转向电子化交易以来,洲际交易所(ICE)旗下ICE Futures(原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在全球能源期货市场的份额上升至40%。

  据伦敦一家能源期货经纪公司PVM估计,ICE Futures 2005年3月在全球能源期货市场上的份额不超过30%。据PVM估计,ICE futures正在不断抢食其最大竞争对手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市场份额。上个月ICE推出电子交易的WTI原油期货合约,正是Nymex的旗舰
品种。ICE推出WTI原油合约后,每天的成交量为4.4万手。进入3月后,这一新合约的日均成交量超过了5万手,大约是Nymex的WTI合约日均成交量的15%。

  目前Nymex占据全球

能源期货市场约60%的份额,成交量比一年前也在增加。目前ICE 和Nymex这两大交易所的交易量备受市场关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这两家交易所之间竞争日趋激烈:Nymex首先将战火烧向ICE的后院———在伦敦推出布伦特
原油期货
合约;而ICE则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今年2月推出WTI原油合约。

  对于这两家交易所来说,交易量的增加对其市值评估较为重要。去年10月,ICE在纽约

股票交易所上市,而Nymex也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进行IPO。下周一,Nymex股东将对私人股权投资公司General Atlantic收购该交易所10%的股权进行投票表决。

  据PVM估计,ICE今年2月的原油期货合约日均成交量超过了20万手,是去年3月的2倍多。同期,Nymex的原油期货日均交易量从25手上升至30多万手。

  过去一年里,ICE的柴油合约的交易量几乎翻了一番,日均成交量超过了6.5万手,首次超过了Nymex的取暖油合约。取暖油合约是Nymex1978年上市的第一个能源合约。(黄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