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期货市场将加速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吉林大学 张炳雷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令期货市场人士欣喜。因为这是时隔14年,“发展期货市场”再次出现在中央政府提交给全国人大的工作报告中。

  14年间中国的期货市场度过了起步、发展、繁荣、混乱、整顿、低迷,直到目前的再
次发展阶段;中国的期货人也经历了从疯狂、迷茫再到重新看到希望的过程。14年后的今天,“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令人振奋,中国期货市场有望借此东风加速前进。

  高层重视

  1992年当时的李鹏总理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展批发市场和期货市场。这是期货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再一次提到了期货市场,这一次他指出要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

  积极稳妥的提法让市场人士振奋。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指出,前几年的提法是稳步发展期货市场,但今年出现在总理报告中的提法是“积极稳妥的发展”,这表明国家对期货市场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

  深圳期货同业协会会长管焱彬指出,“积极”二字,表明了政府加快发展期货市场的决心,表明了政府在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工作上既高瞻远瞩又极具现实性,从侧面也反映出政府对当前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为发展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的一种肯定。

  期货发展意义重大

  今年是十一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提高经济质量成为很重要的主导思想,要提高经济质量就要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作为经济增长助推器和经济安全避风港的作用。期货市场发展可以完善国内市场体系,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尤其可以促进新农村建设。建设新农村是十一五计划的重要内容,但目前我国还是分散的小农业,无法适应大市场的竞争,期货市场的发展可以促进我国农业走向市场化、产业化和规模化。

  在所有农产品中,目前只有大豆可以称为产业,这一点期货市场的作用功不可没。随着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就可以打造出玉米产业、棉花产业等一系列产业,改变我国农业落后的局面。

  发展期货市场还可以改变我国在国际贸易中处于被动挨打的尴尬局面。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特别是在我国加入了WTO后,我国的国际贸易额大幅增加,企业的经营风险也随之放大,经常出现高买低卖的尴尬。发展期货市场不仅有助于企业规避风险,而且有助于优化社会资源的配置,有利于国民经济的结构调整。

  期货市场将加速前进

  2004年2月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逐步推出为大宗商品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商品期货品种”。

  今年年初白糖和豆油两个期货产品相继推出,从上市几个月的成交情况来看,上述品种已经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和欢迎。而在两会前已经有消息称,钢材、汽油等品种有望在近期登陆国内期货市场。

  更令业内兴奋的事是金融期货交易所获批筹建,金融衍生品期货的出现将成为期货市场的转折,甚至整个资本市场都将因此发生变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